您好,欢迎进本站
“线上教学大家谈”之大学英语教研一室——线上教学战疫情,教学质量不掉线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4-03   字体:【

线上教学大家谈

 

线上教学战疫情,教学质量不掉线

——大学英语教研一室线上教学阶段总结与分享

 

教研室简介

英语教研室成立于1958年,承担全校各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生的大学英语教学任务,2016年荣获“先进教研室”称号,2019年荣获“首届金讲台工程——优秀教研室”称号。2019年,外国语学院将原大学英语教研室进行重新划分,成立大学英语教研一室,目前共有在职教师18人,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12人,助教2人。1人获得博士学位,17人获得硕士学位。教学工作具有学习时间跨度长(4个学期,共224学时)、学习群体庞大(约5,000/年)、教学层次多(博士、硕士、本科和专科)以及多轨道教学(综合英语、视听说、医学学术英语等课程)等特点。每学年承担学校各专业本专科生 6000余学时的教学任务,主要承担《大学英语I》《大学英语II》《大学英语III》《大学英语IV》《大学英语V》《中医药英语》《博士英语》《英文医学论文写作》《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入门》《英语视听I》等课程的授课任务。

一、开课准备工作

本学期,大学英语教研一室承担2019级各专业本科学生的大学英语授课任务,开学前接到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和要求以后,教研室主任、秘书立即组织拥有在线课程建设和授课经验的教师开展了关于线上教学平台、授课方式和授课内容的研究讨论,并制定了大学英语教研一室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方案

 

1. 选择线上教学平台

教研室组织人员提前对主流的几个教学平台反复进行测试,根据大学英语课程的具体教学需要,最终选择智慧树在线课堂作为统一使用的教学平台,并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了平台使用在线培训。

智慧树在线课堂的特点是操作简便,基本功能齐全,资料上传方便,直播互动流畅,还有非常重要的一项优点是,在每堂课后能够自动生成课堂报告,直观清晰地记录和显示授课时间、学生到课和课堂互动情况、课堂问答等内容,既有利于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监督和管理,又便于教师根据每堂课的具体情况及时调整教学重点和教学方法,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预测开课初期可能出现的网络拥堵等特殊情况,教研室推荐使用腾讯课堂和QQ群课堂作为教学辅助和备用方案。

2. 制定线上教学方案

大学英语课程分为精读和听力两个部分进行线上教学。

精读部分采用“课程资源学习+直播讲授”的形式按照课程表的时间进行授课,每个单元的课程资源至少包括:PPT教学课件、课文音频、与课文主题相关的视频(课外资源)。鼓励教师自主或分组录制重点内容的授课视频作为课程资源,上课时可结合具体教学设计播放授课视频或者进行直播,重点是对学生进行学习指导和答疑,要求每个单元必须布置一次线上作业,并及时批阅。

听力部分由学生自行下载外研社的“外研随身学”APP进行自主在线学习,教师可根据学生反馈进行相应学习指导,正式开学后根据学习进度进行课堂补充讲授和答疑等活动。

 

3. 讨论通过教学方案

教研室将教学方案(讨论稿)在教研室微信群中进行讨论和修订,最终形成《大学英语教研一室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方案(定稿),并要求全体教师高效地做好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课程资源搜集和整理,授课视频录制,小组集体备课,智慧树平台试用,建课、建群,资料上传,学生入班审核等。

二、课程运行情况

开学四周以来,教研室线上教学情况良好,平台运行基本顺畅。教研室全体教师均按照集体讨论通过的大学英语教研一室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方案(定稿)》具体要求开展教学工作。

1. 课程资源准备

为解决目前学生手里没有教材的问题,教研室统一提供了扫描版的教材文件。

本学期教研室承担的课程为大学英语II和大学英语III,这两门课程目前没有合适的慕课或线上教学视频资源,教研室组织教师集体备课,以分工协作和资源共享的方式,在时间非常紧迫的情况下完成了前四个单元授课视频的录制、剪辑和后期制作,每个单元分为词汇讲解、课文讲解和练习题讲解三个部分内容,共8-10个视频,每个视频13分钟左右,基本涵盖了每个单元的重点和难点知识。也有部分教师以个人视频录制和直播的方式组织教学活动。

 

 

    为满足教师进行在线练习、作业布置等的需求,教研室正在积极进行大学英语I至大学英语IV试题库建设,目前已完成7000余题的录入和审核工作,为教师后期的作业和考试等教学环节提供足够的共享资源。

 

 

2. 基本教学流程

教研室授课方案中规定的基本教学流程为:将视频等资料上传至平台的资源库,课前进行发布,布置学习任务,要求学生进行相关的预习和上课准备;课中,播放视频,穿插进行直播讲解,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解答和讨论,充分运用教学平台的各项功能,组织提问、抢答、头脑风暴等课堂互动活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后布置作业,要求学生以文档或图片的形式进行提交,对作业进行及时批阅和点评。

 

3. 教学质量监督和检查

为实现对在线授课情况的及时掌握和对教学质量的监控,教研室要求全体教师在建立个人课程后,将课程号进行统一上报,由教研室主任、秘书不定期开展课程检查工作;要求教师每天在线填写学生到课情况汇总表,每周向教研室提交个人课堂报告;要求教师将每堂课上传和使用的教学资源进行整理备份并截图上报教研室备案。

根据检查反馈,开课四周以来,教研室全体教师做到了按时上下课,按照教研室统一方案的要求进行授课,学生到课率达到99%以上,课堂互动积极,教学效果良好。

 

 

三、教师和学生反馈

1. 教师反馈

经过四周的线上教学体验,教研室大部分教师认为智慧树平台和知到APP基本能够满足在线教学和学生的学习需要,随时可以上传和查看的丰富资源库,以弹幕形式发布的课堂问答,还有随机点名、抢答、投票、双向语音互动等有趣的课堂应用,都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热情,师生交流、生生互动也都比较顺畅,效果甚至优于传统的见面课,客观题作业和练习可以实现自动批改和成绩分析,非常方便。此外,每次下课后系统会立即自动生成课堂报告,详细直观地记录和反映课堂情况,对于教师课后的教学反思和总结非常有帮助。

但是,也有部分教师反映,智慧树平台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例如访问量较大时会出现网络拥堵引起的卡顿问题,播放视频、课件时无法做到师生同步,学生端只能使用手机APP而无法使用电脑,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效果,希望智慧树平台能够尽快予以解决。

 

2. 学生反馈

通过在线调研,多数学生对目前的大学英语线上教学方式较为认可,认为这种授课方式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快捷,直播课程在手机上就可以观看,课件、视频等资源分类清晰,并且可以在课下随时查阅。另外,课程直播非常流畅,画面、语音清晰,配合课堂问答、论坛、头脑风暴、双向语音互动等功能,和老师之间能够进行自由顺畅的交流,感觉非常新鲜。在直播授课过程中,学生在手机APP内可以一边听老师直播语音一边查看课件视频,几乎可以模拟线下教学的教学方式。同时,平台的版面简约大方,每一个学习的章节都会有小弹窗,作业、学习任务等通知非常及时,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体验。

 

 

但是,部分学生认为网络课程的作业压力较大,而且因为无法与老师和同学进行面对面交流,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受到一定影响。也有部分学生反映平台偶尔出现拥堵现象,上课过程中可能会掉线,某些功能会无法使用;另外,因为目前只能在手机移动端上收看教学直播,导致用眼疲劳。因此,许多学生还是期待早日战胜疫情,回归线下课堂。

 

四、未来展望

教研室将根据教师和学生的反馈情况,积极协调解决目前课程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为教师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及时的指导和便利条件,鼓励教师参加在线教学培训、进行在线教学交流和资源共享,尽快完成试题库建设工作,为大学英语网络课程的正常运行不懈努力。

发展和推广线上教学是信息技术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的大趋势,疫情结束后,教研室将组织教师对线上教学进行经验总结与分享,鼓励教师继续使用在线教学平台作为线下课的有效辅助和补充,尝试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积极申报在线课程建设项目,为学校的教学改革与发展贡献力量。

办公电话:0531-8962809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外国语学院
版权: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