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本站

外国语学院简介


科研创新团队

教学名师授课

外籍教师和学生

同宿舍8名同学均通过英语专业八级

教学科研成果

标准化语音室


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6年,是学校构建多科性大学文管学科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大学外语课程教学、外语学术研究与学科建设、中医药国际化服务支撑等工作。学院设有英语专业教研室、翻译教研室、中医英语教研室、口语教研室、大学英语教研一室、大学英语教研二室、日语、俄语综合教研室和外语教育技术研究室。现有教师5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6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另聘外籍专家1人。配备先进的智能化云网络语音室19个,有专业图书资料近3000册。

学院设英语本科专业,现有在校生420人。学院不断强化专业建设,突出专业发展特色,2019年英语专业被批准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三全育人”育人模式,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按照“注重语言基础、突出中医特色、促进职业发展”的建设思路,逐步形成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英语语言文学为基础、以中医英语为特色、以提升学生职业发展能力为目标的应用型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开展多元化人才培养,在强化英语专业教学基础上,设置中医英语、英语教育和跨境电商三个方向的课程模块供学生自由选择,拓展学生的职业发展空间。

学院高度重视学术科研工作,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和能力。遵循“新文科”建设要求,依托学院外语语言学科基础,结合学校中医药学科优势,按照“外语+中医药”的建设思路,突出特色发展,不断强化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努力打造以中医翻译和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研究为重点的“名师专家引领+青年骨干支撑+教学科研团队协作”科研人才培育体系,为中医药国际化和中医药文化对外传播做好人才储备和服务支撑。逐步凝练形成了中医英语翻译研究、中医文化对外传播研究和中医英语语料库研究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建有中医英译及中医文化对外传播科研创新团队1个,中医药国际传播及中医典籍英译、中医话语特征与中医翻译青年科研创新团队2个,山东省人文社科基地共建项目1个。建有中医翻译及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翻译工作室),引进YiCAT在线翻译管理平台,为教师开展中医英语语料库建设、中医英语翻译研究和教学提供了必要的平台支持。

近年来,学院英语专业和大学外语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年均达80%,专业八级考试达60%,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全国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通过率均达50%以上。

考研率近30%,其中包括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国内一流学校及格里菲斯大学等国际名校

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大赛、山东省英语翻译大赛、“岐黄天下杯”世界中医翻译大赛等比赛中屡获佳绩。我院学生获得2020年“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阅读大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

毕业生年底就业率达95%以上。




 


 


 

 

 



办公电话:0531-8962809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外国语学院
版权: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