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本站
师生再次聚云端,线上教学新体验-大学英语教研一室线上教学案例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2-04-08   字体:【

师生再次聚云端,线上教学新体验

大学英语教研一室

20223月30日,接到学校所有课程转为线上教学的紧急通知,大学英语教研一室立即召开在线会议,布置教研室全体教师按照教研室线上教学预案,有序开启大学英语II、大学英语III、中医英语、医学英语等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

 由于学校前期网络全面升级、线上教学测试及反馈、线上教学平台使用培训等准备工作的开展,加之各个教学平台功能的不断完善和平台之间的梦幻联动,本次线上教学的开展非常顺利。相对2020年第一次线上授课时的紧张生疏和不知所措此次线上教学过程中老师们显然多了几分淡定从容和驾轻就熟,也有了更多的新的体验和心得。

杨颖老师所教授的是生物医学工程20211、2班等班级的大学英语II精读课,通过认真分析学生的学情,她发现,因为当前疫情防控而处于封校状态的学生们情绪较为低落,受到网络上各种信息的影响时比较脆弱、情绪也容易激动,学习热情普遍不高。因此,她认为应针对这种情况用爱打造高质量的线上教学,课前认真备课、考虑周到,课上宽容细心,课后热情鼓励,只有用爱赋能教育,才能收获来自学生更多的肯定。

 

纪羽宁老师所教授的是中医骨伤学(华佗班)21级01班等班级的大学英语精读课,通过分析线下和线上教学的不同特点,她认为传统线下教学教师在课堂上能够面对面与学生展开交流互动,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听课学习情况,并及时做出响应。而线上教学缺少直接面对面讲授的直观性,师生在时间与空间两方面存在不同步性,但是借助网络平台线上的互动交流(师生、生生之间)更为灵活、多样,学习材料上传到平台资源库后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时间的安排或者是碎片化的时间进行自主的学习,满足个性化的学习要求,同时也需要教师花更多的时间关注学生。因此,课后她会及时了解学生的反馈,并且适当地做出调整,并且会和同事之间增加交流,了解平台的各种功能,改进线上教学的方法。

  

张玥老师讲授制药工程20211、2班等班级的大学英语II精读课,她认为大学英语线上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在录制课程的基础上,通过平台先发布课前任务,也可以筛选优质的网络资源进行课前导入,引导学生思考,激发学习的学习兴趣。通过“智慧树”及QQ群课堂等平台,可以有效实现线上教学高效互动。学生可以利用教师上传的学习资料随时随地复听、复学,以便查漏补缺。学生遇到问题,可以在直播过程中随时发出弹幕进行提问,同学们可以通过线上讨论,集思广益,寻求问题的答案,教师再做归纳总结。线上教学可以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

  

栾淼老师选取智慧树平台进行药学20211班、中药学20211班等班级的大学英语II听力教学,分别采用智慧树语音直播和腾讯会议直播两种模式,对比发现,语音直播模式下,授课过程中使用屏幕共享,音频播放流畅清晰,可控制播放进度,弊端是对学生提问的操作不太方便。与语音直播相比,腾讯会议直播模式的优势是可以随时提问学生,与学生进行互动时,语音视频互动和文字互动可以同时进行,方便随时沟通交流,并且可以切换到语音直播模式。因此,她更倾向于使用腾讯直播模式进行授课。

 

刘晓燕老师同样采用智慧树平台开展大学英语II听力教学, 授课班级为中西医临床20211、2班等,主要的感受是经过迭代更新后,平台功能更加强大,例如白板功能满足了教学板书的需要,共享屏幕可向学生实时分享学习材料,随机点名和在线连麦的方式可以与学生进行语音双向交流,而平台与腾讯会议联动更是增强了师生互动效果,保证了教学质量。

 

王莹老师采用雨课堂平台进行劳动与社会保障2021级01班等班级的大学英语II精读课授课。她认为线上教学对老师的课前准备和备课程度提出更高要求,学生对老师有了更高的期待。她在课前做充分的准备,与时俱进地在课本知识的基础上加入新亮点,使学生对课本的知识产生与时事结合的新连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平台所具有的弹幕、开麦、随机点名等互动方式深受学生喜爱,讲授到重点知识时,采用启发诱导的方式,鼓励学生把答案打到弹幕上,学生积极性很高,课堂互动良好。

 

 

不仅是老师们感触颇深,学生对于线上教学的态度也从最初测试时的不知所措逐渐转变为接受和喜爱,在空中课堂中收获满满。

康复本科(物理)2101班的王艺霖同学认为,为了同学们顺利适应线上学习,老师课前测试,确定好路径和备用路径,贴心的为大家解决问题;课上节奏正好,电脑连屏的学习方式更有利于做笔记和记录,课后复习也更加方便,还有穿插其中的课堂题目回答,有效防止同学走神儿,内容也更加多样化;弹幕可以让大家很好的跟上节奏。线下课上因为害羞不敢当面主动回答问题,线上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用弹幕互动;英语课前的轻音乐把我们拉入课堂,有趣灵活的互动翻译、理解单词和读句子让课堂更生动更高效,让她受益匪浅。

 

针灸推拿(英语)20211班的李天骄同学认为,虽然线上学习的效果与线下课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但是经过几天的学习同学们都已经逐渐适应。在网络教室,老师依旧活力四射地进行授课,同学们依旧认真仔细地学习。身为学习委员,她积极与老师同学们互动,做好表率工作。在此过程中,她发现与老师互动能最大化的跟紧老师的步伐,尽可能吸收每一个知识点。英语学科的学习需要的是一点一滴的积累,每周大约四个小时的英语课远远不够。因此,网课期间,她仍然坚持每天早起听听力、晨读,课余时间有序进行预习复习、单词背诵和写作练习。相信只要努力去做,就会有收获!

 

线上教学期间,教研室照常执行教研室主任、秘书、骨干教师听课制度,每日各时段随机抽取教师和教学班进行在线听课,对教学质量进行监控;鼓励老师们互相之间进行听课和交流,分享在教学设计、教学平台使用、课程资源准备、课程视频录制等方面的经验,不断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办公电话:0531-8962809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外国语学院
版权: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