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本站
关于开展预申报第十一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8-05-18   字体:【

窗体顶端

关于开展预申报第十一批

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学院

第十一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将于2008年底进行。经研究,在前期调研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开展第十一批博士、硕士授权一级学科和学位授权点的模拟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1.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教学立校、科研兴校、人才强校”的办学方略,坚持扩大规模与内涵发展并重,进一步扩大学位授权点的规模,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在坚持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全面协调发展的前提下,按照上级有关精神,工作重点放在一级学科申报工作上,并积极申报二级学科点,力争取得新的突破。

2.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统筹规划、优化组合。本着“广泛申报、多方论证、重点推荐”的工作方针,要具有超前意识,敢于实现跨越。在做好优势学科和专业申报工作的基础上,要突破传统学科框架的束缚,大胆向边缘学科渗透,积极向空白学科拓展,科学设置研究方向,充分体现学科的特色和发展的前瞻性。

3.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充分挖掘和利用我校现有的教学资源,提倡学科与学科之间、学院与学院之间、学院与校外科研部门之间加强联合。各学院、单位要全面了解拟申报学科在全国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已有的学位授权点情况以及可能申报的学位点情况,明确竞争对手,并对我校拟申报学科做出客观准确的评价,明确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并以学位授权点审核条件为标准,制订切实可行的申报计划,力争申报成功。

二、预申报程序及时间安排

1.本次预申报暂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进行第十次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学位[2005]14号)的要求,对照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点基本条件、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的基本条件,组织申报材料,认真填写《申请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简况表》、《申请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专业简况表》、《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专业简况表》等申报表格(上述文件、表格可在网络办公系统下载)。

2.各单位要成立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学科负责人组成的申报领导小组,制订本单位学科申报工作方案,领导、督促申报工作。各学科要成立由学科负责人和主要学术骨干组成的申报小组,落实申报方案、组织申报材料、填写申报表格,并做好有关信息收集和宣传工作。各申报学科要指定专人负责联络及表格填写、信息录入工作。

3.各单位对照《申请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简况表》、《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简况表》、《申请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专业简况表》、《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专业简况表》中所要填写的内容,收集有关材料,认真、完整地填写申报表格。要求把本次预申报作为正式申报对待,各申报学科要用计算机打印申报表格,并保存好电子文档,便于以后逐步修改。各种表格(一式2份)请于2008年11月10日前报研究生处。

三、注意事项

1.申请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的学科代码及名称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原国家教育委员会1997年颁布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学科、专业目录》的一级学科填报;申请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专业的学科、专业代码及名称,按照《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学科、专业目录》的二级学科填报。

2.申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者,可以同时申请该一级学科内二级学科的博士学位授权。

3.申请博士学位一级学科点需填写《申请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简况表》(见附件),申请增列博士学位授权专业需填写《申请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专业简况表》(见附件)。申请硕士学位一级学科点需填写《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简况表》(见附件),申请增列硕士学位授权专业需填写《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专业简况表》(见附件)。

附件(以下附件均可从研究生处网页下载专区“学位”下载):

1. 关于进行第十次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学位[2005]14号)

2. 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博士点、硕士点的基本条件

3. 山东中医药大学“十一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调研报告

4. 申请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简况表

5. 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简况表

6. 申请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专业简况表

7. 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专业简况表

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处

○○八年十月十四日

窗体底端

 

办公电话:0531-8962809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外国语学院
版权: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