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本站
山东中医药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预评估工作方案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7-03-03   字体:【

山东中医药大学

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预评估工作方案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学位〔2014〕16号)等文件精神,我校于2015年5月发布了《山东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的通知》(校研字〔2015〕3号),启动了我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并于2016年11月召开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推进会,就前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布置。按照前期工作方案, 2017年将主要进行校内预评估工作及各学位授权点的整改提升,现将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预评估工作进度安排

1.各二级学位点基础材料上报(2017年3月5日前)

为充分了解各二级学科的水平,各二级学位点须按照《山东中医药大学学位授权点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填写评估简况表,由各负责学院汇总后上报研究生处,于3月5日24点前将电子材料发送至邮箱yjsc8066@163.com。

2.各学位授权点汇总完成评估材料(2017年3月31日前)

各一级学位授权点根据各二级学位点的上报材料,汇总完成《学位点评估简况表》、《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及《支撑材料目录》。于3月31日报送以上材料的纸质稿,并将电子稿发送至邮箱yjsc8066@163.com。同时加快支撑材料档案的建设。

3.各学位授权点开展现场评估(2017年4 -5月)

各学位点依据《山东中医药大学学位授权点评估指标体系》对学位点内涵进行挖掘提升,汇总整理相关支撑材料,完善《学位点评估简况表》信息及档案。

各一级学位点牵头学院组织本学位点的预评估。每个学位授权点邀请不少于5位专家组成的预评估小组进行现场评议。5位专家中至少包括2位校外专家。校外专家应为熟悉合格评估的研究生管理人员或相关专业学科带头人,校内专家应为本专业资深教授或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须邀请国内其他中医药院校相关专业专家,其他专业可邀请省内外知名院校相关专业专家。

评议以现场实地考察和会议研讨方式进行。每位专家须按照《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根据评估指标体系对本授权点的每一项指标内容给出详细意见,找出各学位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建设、整改意见。也可结合本授权点实际情况对指标体系提出删改或补充意见。

各一级学位点需于4月15日前将预评估拟邀请专家、时间安排和方案报送研究生处,经校领导审批通过后再组织现场评估。研究生处全程参与督导评估过程。

4.整改提升(2017年6—2018年2月)

学校将召开会议通报预评估情况。各学位授权点根据专家预评估意见,提出整改方案,进一步加强建设,重点深入挖掘二级学位点相关资料,完善一级学位点材料。学校将组织不同专题的培训和各学科的交流学习,提升评估材料内涵和质量。各一级学位点2018年2月完成各项评估材料,包括自评报告与支撑材料等。

二、保障措施

1.建立校领导督导机制

校领导需亲自督导本人联系学院的学位点评估工作开展情况,一级学位点负责人需定期向本学位点牵头学院负责领导汇报工作进展。校领导分工如下:

校领导

学院

学位点

武继彪

中医学院

中医学

姜少华

人文社科学院

心理学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高树中

针推学院

针灸推拿学、康复医学(配合)

张成博

护理学院

护理学

邢桂强

理工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

庄严

第一临床医学院

第二临床医学院

药学院

中西医结合、

中医专业学位

临床医学

中药学、药学

王振国

中医文献研究所

中医医史文献(配合)

2.明确学位点责任人

各学院成立学位点评估工作小组,确立各学位点负责人和秘书,分工到位,明确责任,深入挖掘学科内涵,提升学科管理水平和学术实力,保质保量地完成评估任务。各一级学位点确定负责人1名,评估秘书1-2名。二级学位点确定负责人1名,评估秘书1名。为确保评估工作的延续性和工作的高效性,要求慎重确定负责人及评估秘书人选,保证2018年评估结束前人员稳定。学院学位点评估工作小组由学院领导、研究生教学秘书、辅导员、一级和二级学位点负责人、秘书及部分骨干教师组成,全面负责本学院牵头学位点和涉及学位点的评估工作。3月6日前将各学位点负责人、秘书名单和评估小组成员名单以书面形式上报研究生处。

3.成立学位点评估办公室

学校成立学位点评估办公室,由研究生处牵头,各一级学位点负责人和秘书参与。设立专门办公场地,可根据需要集中办公,协调工作及存放评估相关材料,也以此作为迎接国家教育部抽检的准备。

4.全员动员

学位点合格评估事关学位点生死存亡,影响学科发展,意义重大。但目前全校对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研究生处将加强动员宣传,通过组织学位授权点预评估协调会、全校动员会、预评估结果通报会、整改效果汇报会等会议,提升全校师生对评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各层次多方面培训、评估知识问卷等形式,提升管理水平和理论水平。预评估全校动员会将在3月底4月初组织。

5.树立大局意识和协作意识

各牵头学院全面负责本学位点合格评估的相关工作,督促所属二级学位点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基础材料的收集和上报工作,建立有效机制保证高质量地完成预评估材料整理汇总。各学院各单位要顾全大局,积极配合牵头学院完成评估各项工作。

6.建立信息反馈通报机制

研究生处将及时反馈通报学位点预评估相关信息,预评估结果和成效将作为学位点动态调整的重要参考。研究生处新改版网页设立学位点评估专题,评估工作的相关通知、要求、结果都将及时在此专题发布。对好的做法将大力表彰,对拖延工作、完成质量差的学位点和单位也将在网站和学校办公系统中予以通报。今年下半年将结合学位点评估工作,对研究生教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导师等进行评选,评估工作中的表现作为评优的重要依据。

 

附:学位点评估各学位点负责人与教学秘书统计表

                             

 

 

                                                              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处

                                                                                                                                     2017年3月2日

 

 

 

 

  


     学位点评估各学位点负责人与教学秘书统计表

 

学院

学位点名称

人员

办公电话

手机

邮箱

QQ

 

 

负责人

 

 

 

 

秘书

 

 

 

 

 

负责人

 

 

 

 

秘书

 

 

 

 

 

负责人

 

 

 

 

秘书

 

 

 

 

 

负责人

 

 

 

 

秘书

 

 

 

 

 

负责人

 

 

 

 

秘书

 

 

 

 

 

办公电话:0531-8962809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外国语学院
版权: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