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本站
山东中医药大学2017年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7-06-06   字体:【

山东中医药大学

2017年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实施方案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于今年3月13日出台《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学位[2017]9号)》, 3月17日又下发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学位[2017]12号)》,正式启动了2017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山东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近日下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鲁学位[2017]2号)》。

为贯彻国家和山东省相关文件精神,拓展我校学位授权领域,优化学科布局,提升研究生教育内涵和质量,我校结合前期对有申报意向的学科进行的情况调研,拟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申报学位点

6个学位点经学科和学院初步评估基本具备申报条件:

序号

学位点类型

学科门类名称

一级学科(专业)学位授权点代码

一级学科(专业)学位授权点名称

1

硕士专业学位

医学

1054

护理学

2

硕士一级学科

法学

0305

马克思主义理论

3

博士一级学科

医学

1002

     临床医学

4

硕士一级学科

理学

0712

科学技术史

5

博士一级学科

医学

1007

药学

6

硕士专业学位

法学

0351

法律

二、申报工作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长任副组长,成员包括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按照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工作方案,统筹组织协调,研究决定申报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研究生处。

学位点申报工作由牵头学院负责,并成立学位点申报工作小组,成员应包括相关学院负责人、教学秘书和教研室负责人、学术骨干等,负责本学位授权点申报的组织实施工作,其主要职责是按照国家和省里相关文件要求,挖掘学科优势,整合校内外多方面资源,填写申报材料,加强学科建设。

三、时间安排与工作流程

时间

工作安排

6月5日

校长办公会通过方案

6月6-8日

召开学院、学科部署会

6月9-15日

各学科填报《申请简况表》

6月16-18日

第一轮专家论证

6月19-30日

各学科修改完成第二稿

7月1-5日

第二轮专家论证

7月6-15日

各学科修改完成第三稿

7月16-20日

专家审定

7月25日

定稿制作

四、几点要求

1. 提高思想认识。全校要充分认识到本次学位点申报对学校发展的重大意义。国家自2011年以来未进行大规模的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今年出台《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学位[2017]9号)》, 确定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审核、新增博士硕士学位点审核每3年开展一次,并公布了组织实施、总体要求、申报基本程序等内容。这是学校拓展学位点、优化学科布局的良好时机,一定要全力以赴,积极争取。

2.认真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学校和学院都要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国家和省里发布的文件,领会国家学位点建设的布局规划,尤其要仔细研究《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试行)》和《申报简况表》,对申报工作做到心中有数。

3.强化质量导向,促进学科建设。国家明确要求申报条件须严格按照《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试行)》(附件2)执行,各学科要深入挖掘,全面整合,力求达到标准要求。同时要以本次学位点申报为契机,促进学科建设。学科要找出自身优势特色和不足之处,形成学科发展规划,建立长期建设机制。

4.加强协作,合理整合。部门和学院、学科之间要加强沟通协作,建立顺畅的信息反馈机制。尤其要树立大局意识,将现有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和整合。

 

 

附件1:山东中医药大学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及申报工作小组名单

附件2:《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学位([2017]12号)》

附件3:关于开展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鲁学位[2017]2号)》

附件4:《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学位[2017]9号)》

 

 

                                             研究生处

                                              2017年6月5日

 

 

 

 

 

 

 


附件1:

山东中医药大学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领导小组

 

 长:武继彪

副组长:张成博  王振国

 员:(按姓氏笔划顺序)

马晓亮  曲志勇  刘江亭  李广华  陈莉军  唐迎雪

崔瑞兰  商庆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韩  涛(兼)

办公室副主任:鲍  

办公室秘书:卢  

 

各学位点申报工作小组组长及秘书名单

学位点

组长

副组长

秘书

护理学

陈莉军

林翠霞

尹永田

马克思主义理论

崔瑞兰

吴  宪

孙连华

临床医学

商庆新

段长利

刘  媛

科学技术史

王振国

田思胜

向  楠

药学

曲志勇

张永清

容  蓉

蔡晓青

法律

马晓亮

赵西巨

林雪杰


 

办公电话:0531-8962809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外国语学院
版权: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