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本站
关于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预评估2017年底工作安排的通知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7-11-30   字体:【

关于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预评估

2017年底工作安排的通知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我校于2015年启动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此项评估是促进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建高层次人才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学校于2016年召开了推进会,2017年确定为校内预评估阶段,2018年将进行学校自评工作。今年初学校布置了《山东中医药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预评估工作方案》。

一、前期工作情况

为了促进学科建设,夯实材料基础,学校要求在进行一级学科预评估之前进行一轮二级学科评议工作。上半年各学院和学科积极响应,由学院牵头组织,邀请校内外相关专业资深专家教授组成评议小组,对各二级学位点评估材料和学科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指导。中医学、中西医结合、药学、临床医学等下设的二级学科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已完成评议工作,为一级学科评估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中药学、护理学、生物医学工程等一级学科也初步进行了校内评议。

今年3月份国务院学位办启动了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机制,我校经反复论证,6个学科进行了申报,分别是临床医学、药学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史申报一级学科硕士点,护理学、法律申报专业学位硕士点。最后临床医学、科学技术史和护理学专业学位通过省级审核,目前进行全国评审。学位点申报与合格评估在某些方面具有重合内容,起到了相互促进的作用。

按照国家的政策要求,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管理都按一级学科进行,包括一流学科建设、学科评估、学位点合格评估,学位点申报等工作。为促进学校“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学位授权审核和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同时借鉴兄弟院校成功经验,今年党委会研究通过了成立一级学科建设管理委员会的建议,明确了各一级学科的主任、副主任和牵头单位(见附件1),构建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体系框架。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1.材料汇总提升

各一级学位授权点由主任负责,副主任协同,牵头单位组织,根据各二级学位点的上报材料,补充完善2017年相关内容,汇总完成《学位点评估简况表》及《支撑材料目录》,参照国家规定的抽评要素和撰写提纲,撰写《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2.校内预评估

各一级学科于2011年12月底前完成校内预评估。每个学位授权点邀请不少于5位专家组成的预评估小组进行现场评议。5位专家中至少包括2位校外专家。校外专家应为熟悉合格评估的研究生管理人员或相关专业学科带头人,校内专家应为本专业资深教授或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须邀请国内其他中医药院校相关专业专家,其他专业可邀请省内外知名院校相关专业专家。

评议以现场实地考察和会议研讨方式进行。每位专家须按照《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根据评估指标体系对本授权点的每一项指标内容给出详细意见,找出各学位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建设、整改意见。也可结合本授权点实际情况对指标体系提出删改或补充意见。

3.材料整改完善

各一级学位点针对评估情况对学位点评估工作和学科建设进行整改以及评估材料的完善,于2018年2月底前完成各项评估材料,包括《学位点评估简况表》及《支撑材料目录》,《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

4.材料报送

请于2017年12月15日前报送各二级学位点校内评议相关资料,包括二级学位点《评估简况表》及《支撑材料目录》、《二级学位点校内评议组织开展工作总结》、二级学科评议视频资料。

2018年2月28日前报送一级学位点预评估材料,包括《学位点评估简况表》及《支撑材料目录》、《学位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一级学位点预评估视频资料。

报送以上材料纸质版的同时请将电子稿发送至邮箱zyyyjspg@163.com

学位点合格评估是构建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措施,要强化以评促建的意识,将评估中总结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强化和扩大,对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分析原因,结合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拟定改进提升方案,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扎实推进学科建设,为人才培养构建坚实平台。

附件1:一级学科建设管理委员会

附件2:学位授权点抽评要素

附件3: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

                                                                                                                     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处

                                                                                                                            2017年11月30日

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处                   2017年11月30日印发

 


附件1:                  

一级学科建设管理委员会

类别

一级学科

涉及学院

(办公室设在牵头单位)

一级学科建设管理委员会

主任

副主任

秘书

一级学科

中医学

中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中医文献研究所、第一、二临床医学院

王振国

王世军、高树中、赵升田、乔明琦、徐云生

王诗源

中西医结合

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眼科研究所

王世军

张伟、徐云生、毕宏生

滕荣欣

临床医学

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眼科研究所

赵升田

徐云生、毕宏生、李伟、基础1人

段长利

中药学

药学院

张永清

田景振、张学兰、李佳

高鹏

药学

药学院

容蓉

周洪雷、吕青涛

刘玉红

护理学

护理学院

陈莉军

宋洁、林翠霞、张玉芳

尹永田

生物医学工程

理工学院

曹慧

马志庆、虞靖斌

刘静

心理学

管理学院

田思胜

朱海娟、胡霜

宋靖杰

二级学科

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

崔瑞兰

吴宪、武东霞

李传实

注:本安排于2017年629日由3次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


附件2:              

学位授权点抽评要素

一级要素

二级要素

主要内容

1目标与标准

1.1培养目标

本学位点培养研究生的目标定位。

1.2学位标准

本学位点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基本标准。

2基本条件

2.1培养方向

本学位点的主要培养方向简介。

2.2师资队伍

各培养方向带头人、主要师资队伍情况。

2.3科学研究

本学位点已完成的主要科研项目以及部分在研项目的情况。

2.4教学科研支撑

本学位点支撑研究生学习、科研的平台情况。

2.5奖助体系

本学位点研究生奖助体系的制度建设、奖助水平、覆盖面等情况。

3人才培养

 

3.1招生选拔

学位授权点研究生报考数量、录取比例、录取人数、生源结构情况,以及为保证生源质量采取的措施。

3.2课程教学

本学位点开设的核心课程及主讲教师。课程教学质量和持续改进机制。

3.3导师指导

导师队伍的选聘、培训、考核情况。导师指导研究生的制度要求和执行情况。

3.4学术训练

(或实践教学)

研究生参与学术训练的情况,专业学位研究生参与实践教学的情况,包括制度保证、经费支持等。

3.5学术交流

研究生参与国际国内学术交流的基本情况。

3.6分流淘汰

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分流情况,提供研究生分流淘汰相关数据。

3.7论文质量

本学位点学位论文在各类论文抽检、评审中的情况和论文质量分析。

3.8学风教育

本学位点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情况,学术不端行为处罚情况。

3.9管理服务

研究生权益保障制度建立情况,在学研究生学习满意度调查情况。

3.10就业发展

本学位点毕业研究生的就业率、就业去向分析,用人单位意见反馈和毕业生发展质量调查情况。

注:本抽评要素仅供随机抽评使用,是教育行政部门评价学位授权点的主要内容。


附件3

 

 

 

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

 

 

 

 

学位授予单位

名称:

代码:

 

授权学科

(类别)

名称:

代码:

 

授权级别

□  博  士

□  硕  士

 

 

201      


 

一、本报告是在学位授权点完成自我评估后,根据自我评估结果和专家评议意见,对位授权点的全面总结,分为三个部分: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自我评估工作开展情况持续改进计划。

二、本报告按学术学位授权点和专业学位授权点分别编写时获得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类别,只编写一份总结报告。

、封面中单位代码按照《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学位与研究生管理信息标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编,20043月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中教育部《高等学校代码》(包括高等学校与科研机构)填写;学术学位授权点的学科名称及代码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2011年印发的《学位授予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填写,只有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的,授权学科名称及代码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原国家教育委员会1997年颁布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填写;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类别名称及代码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2011印发《专业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目录》填写时获得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类别,授权级别选“博士”;只获得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类别,授权级别选“硕士”

、本报告采取写实性描述,能用数据定量描述的,不得定性描述。定量数据除总量外,尽可能用师均、生均或比例描述。报告中所描述的内容和数据应确属本学位点,必须真实、准确有据可查

五、本报告的各项内容须是本学位点近5年来的情况,统计时间以本报告撰写时间为截止时间,往前推算5年为起始时间。

除特别注明的兼职导师外,报告所涉及的师资均指目前人事关系隶属本单位的专职人员(同一人员原则上不得在不同学术学位点或不同专业学位点重复填写)。

七、报告中所涉及的成果(论文、专著、专利、科研奖励、教学成果奖励等)应是署名本单位,且同一人员的同一成果不得在不同学术学位点或不同专业学位点重复填写。引进人员在调入本学点之前署名其他单位所获得的成果不填写、不统计。

八、涉及国家机密的内容一律按国家有关保密规定进行脱密处理后编写。

九、报告文字使用号宋体,字数不超过8000纸张限用A4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本部分由学位授权点根据《学位授权点抽评要素》的主要内容进行编写,但不局限于抽评要素中所列的主要内容。编写时应体现本学位授权点的特色和人才培养水平,相关数据统计、清单列表可以使用图表表示。博士学位授权点涉及博士、硕士内容不同的部分可分别描述。

二、自我评估工作开展情况

【描述自我评估的组织机构、工作流程、日程安排等情况;提供自我评估所选聘的外单位同行评估专家名单;概括描述同行专家本学位授权点的意见,包括目前存在的问题相关改进建议。】

三、持续改进计划

【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本学位授权点的持续改进计划,包括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和保障措施。】

 

附:本学位授权点培养方案

办公电话:0531-8962809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外国语学院
版权: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