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本站
关于印发《关于对加强一流学科和筑峰学科建设,推动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取得突破性进展问题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9-10-24   字体:【

 

关于印发《关于对加强一流学科和筑峰学科

建设,推动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取得突破性

进展问题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工委、各党总支(附院党委),各党支部: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安排,科研处牵头制定了《关于对加强一流学科和筑峰学科建设,推动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取得突破性进展问题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山东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代章)

    2019年10月23日

 

关于对加强一流学科和筑峰学科建设,

推动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取得突破性进展问题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按照关于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结合调查研究工作针对加强一流学科和筑峰学科建设,推动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人才引进与考核制度有待完善问题。人才引进(招聘)政策需要调整,目前引进人才部分学科存在学缘结构不合理问题,学术创新固化现象;加强人才评价体系和考核机制建设,部分教师特别是高职称教师缺乏开展科研工作的动力与压力,学术创新能力不足。

整治目标:不断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各类政策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构建大学良好的人才生态;优化岗位聘用方案,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

整治措施:

申请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放权试点,对学校急需且人才紧缺的博士岗位或副高级以上岗位,采用长期招聘措施,更好地选拔优秀适岗人才,优化师资结构。

责任单位:人事处

完成时限:放权试点申请已经提交省人社厅,2019年年底前取得成效,并长期坚持。

⒈积极实施“青优计划”,加强对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博士招聘力度,吸引更多知名高校高水平人才来学校工作,不断改善学缘结构。

责任单位:人事处

完成时限:2019年年底前取得成效,并长期坚持。

⒉落实岗位聘用管理要求,完善岗位聘用分类设置分类考核机制。

责任单位:人事处

完成时限:2019年年底前取得成效,并长期坚持。

二、科研创新团队创新能力不足问题。一是原创性基础研究缺乏,突出表现在学校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量少,主要原因是项目前期研究工作基础薄弱,尤其是代表前期研究基础水平的SCI论文及其他高质量研究论文的数量及质量相对不足,导致申报质量不高,项目中标率低。二是学校整体科研氛围不是太浓厚,学术交流部分科研人员人员存在缺乏良好科研习惯、创新意识不强。三是科研创新团队学缘结构不合理,部分成员的研究方向与团队研究方向不一致,科研创新团队成员参与团队建设不够,在研究方向上各自为战,无法形成较为集中的研究方向,团队凝聚力差。团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不足,团队内部管理运行机制不健全。

整治目标:提高团队成员基本科研素养,凝练团队方向,增强团队凝聚力。

整治措施:

⒈加强科研培训,督促科研团队开展原创性基础研究工作。

责任单位:科研处

完成时限:2019年年底前取得成效,并长期坚持。

⒉加强科研团队内部管理体制建设,建立落实“优胜劣汰”团队管理制度,促进团队成员流动,增强团队凝聚力。

责任单位:各创新团队

完成时限:2019年年底前取得成效,并长期坚持。

⒊着眼于学科前沿及发展需求,进一步做好学科顶层设计。

责任单位:各一流学科牵头单位

完成时限:2019年年底前取得成效,并长期坚持。

⒋建立学科交流平台及机制,加强中医、中西医结合、中药、中医临床等学科间的交流及交叉,立足学科交叉,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责任单位:科研处、各一流学科牵头单位、各创新团队。

完成时限:2019年10月31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效,2019年年底前取得明显成效,并长期坚持。

三、研究生国际化培养不足问题。我校研究生海外交流工作起步较晚,前期基础相对薄弱,研究生外语水平、科研实验操作技能等有待提高。

整改目标:设立“远志”研究生海外联合培养项目,每年学校选派资助研究生海外交流学习;完成《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海外交流学习管理办法》,建立规范化机制。

整改措施:

⒈推进“远志”研究生海外联合培养项目工作,根据学校经费情况、海外高校联系情况,选拨科研和外语基础较好的研究生赴海外高校开展学习交流;2019年经费由“筑峰学科”经费予以资助。专题向学校汇报,尽快形成研究生海外联合培养常态机制。

责任单位:国际交流合作处、研究生处

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争取派出20-40人。以后学校每年选拨派出部分研究生开展海外学习交流。

⒉制定《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海外交流学习管理办法》,形成研究生海外交流学习的规范化管理机制。

责任单位:国际交流合作处、研究生处

完成时限:近期出台管理办法。

四、科研成果转化渠道不畅通问题。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管理体系不完善,缺乏学校层面的对接企业和科研人员的沟通平台的问题。

整改目标:完善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办法;建立学校成果转移转化网络平台。

整改措施:

⒈开展调研,完善《山东中医药大学科学技术成果转化管理实施细则》;

⒉10月份召开由学校科研骨干人员、企业技术研发管理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加大校企合作交流力度,了解双方需求;

⒊建立成果转移转化网络平台;

责任单位:宣传部、科研处、网络中心。

完成时限:2019年10月31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效,2019年年底前取得明显成效,并长期坚持。

五、工作要求

加强领导。要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作为近期工作的核心和关键来推进,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把专项整治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衔接起来。

逐项落实。要实行项目化推进,找准专项整治的切入点,确定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逐条逐项推进落实。

常抓不懈。对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师生不认可不罢休。

 

 

 

办公电话:0531-8962809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外国语学院
版权: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