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本站
发展规划-中医英译及中医文化对外传播科研创新团队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8-06-03   字体:【

中医英译及中医文化对外传播科研创新团队

发展规划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大学教育,我校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文件要求,制定了一系列规划和管理办法,并于最近组织了山东中医药大学首批科研创新团队,进一步加强了科研创新工作。经学校审定,我院“中医英译及中医文化对外传播科研创新团队”列入山东中医药大学首批科研创新优势培育团队。为了保证“中医英译及中医文化对外传播科研创新团队”的建设质量,在今后的科研创新活动中真正发挥作用,现根据《山东中医药大学首批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制定如下发展规划。

    一、建设目标

统筹全校相关学术力量和学术资源,以长期从事中医英译及中医英语教学科研活动的教师为骨干,依托全校人文社科和中医药学学术资源,组织起一支凝聚力和创新力强、学术水平高,能够承担高层次科研项目、培养高水平人才、产出高质量成果、位居学科前沿的科研创新团队,培养一批在省内领先、在国内知名的中青年学术骨干。

    二、建设任务

基本任务是“突出特色、凝聚方向、促进学科融合、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团队科研创新方向是“中医英译”“中医文化对外传播”和“中医英语语料库建设”。根据《办法》的要求,在建设周期内完成以工作:

(一)完成《办法》中列出的规定任务。

(二)完成《办法》中列出的社会科学类团队C类自选任务和D 类自选任务。

C类自选任务完成《办法》中列出的第一项“获省部级社会科学类科研项目6项”,或第六项“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篇(论著类不低于总数的50%)”;

D类自选任务完成《办法》中列出的八项,包括第一项“获省部级社会科学类科研项目2项”,第二项“获厅局级社会科学类科研项目4项”,第五项“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篇(论著类不低于总数的50%)”,本项须完成20篇学术论文折算为4项。第六项“出版学术著作3部”,第九项“获软件著作权2项”。

三、青年培养计划

团队青年的培养,计划在首席专家负责制模式下,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用“压任务”的办法对团队青年成员进行科研创新素质培养。团队青年成员要在服从团队安排、适当照顾个人偏好的前提下,通过高质量地完成科研创新任务,进行自我学习、自我培养。要在实践中学习、在科研中成长、在协作中磨炼,为把团队建设成一支团结协作、科研能力强、学科梯队配置合理的创新队伍贡献自己的力量。

目前团队共有12名成员。按现在45岁以下皆为青年的划分标准,团队共有青年10人。其中40岁以上4人,40岁以下的6人。培养计划如下:

(一)按年龄组提出不同的业务发展要求。40岁以上的教师,主要通过申报高层次课题,在高层次期刊上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译著,带领青年开展学术研究、撰写研究报告等形式,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40岁以下的教师主要通过开办学术讲座、搜集资料、建立和维护语料库,参加学术活动等形式,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为此,团队每年都要根据团队对不同年龄组的不同要求,安排相关任务,并为他们完成这些任务创造条件。

(二)充分发挥青年成员的主观能动性。要求青年成员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主动向老教师请教,向各方面的专家请教,始终保持谦虚的态度和探究热情,主动地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水平和能力。

(三)采取适当的激励措施。对于遵守团队纪律、合作意识好、科研意识强、科研成果水平高的成员作为骨干进行重点培养,在科研经费、津贴发放方面遵循多劳多得的原则,激励青年成员迅速成长。

四、平台建设

以中医英译教学科研团队为核心,以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协同创新中心为依托,组建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英译及中医文化对外传播”科研平台,隶属我院。

(一)建设“中医英译及中医文化对外传播”科研平台的基本目的,是保持我校在全省的中医英译教学科研优势,加大中医文化对外传播研究力度,并通过建立中医英语语料库,整合、培养、开放、共享等途径,为中医英译与中医文化对外传播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二)平台的作用,是整合学术力量和资源,承担高层次的中医英译、中医文化对外传播研究任务和中医英语语料库建设任务。

(三)平台建设重点突破的研究领域,是中医英译与中医文化对外传播。

(四)平台建设的预期目标,是在中医英译与中医文化对外传播领域取得原创性研究成果。包括: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或《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发表学术论文35篇,出版学术著作3部,开发中医英语语料库系统以及其他应用软件,获软件著作权2项,获多项省部级社会科学类科研项目、厅局级社会科学类科研项目的立项,成为山东省实力最强的中医英译与中医文化对外传播研究基地。

(五)平台在学校网站开设“中医英译及中医文化对外传播”窗口。该窗口具有如下功能。

1.公布“中医英译及中医文化对外传播科研创新团队”的建设宗旨,发展规划,人员构成,科研创新方向,组织结构,各研究组近期任务和工作计划、研究进度、阶段性成果,团队考核报告,供团队成员掌握工作标准、沟通进展情况、交流科研信息、提高自己的研究质量。

2.发布资料信息。各研究组成员根据分工,在各组的范围之内,发布自己搜集或调研获得的资料(包括获取的时间、地点、方式、途径),做到资源共享。

3.报道团队成员开展的科研活动和学术活动情况。凡团队成员申报高层次课题,在高层次期刊上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译著,带领青年开展学术研究、撰写研究报告或开办学术讲座、搜集资料、建立和维护语料库,参加学术活动的情况,都要在平台上报道,供团队成员了解时间、地点、出版单位、参加者、主办者、学术内容和评价(包括自我评价)。

4.存储资料。团队成员开设个人窗口,将自己认为有必要存储的资料,存储在个人窗口内,以备自己使用。

五、年度计划

2018年度,是团队组建的第一年。团队的基本任务是对制定和实施发展规划。对于团队的发展规划,要充分讨论,集思广益,力求科学合理、切合实际,并落实到位。

(一)团队成员须完成《办法》中规定的任务,包括每年撰写三期工作简报、撰写成果简报、会议纪要等,建设并维护团队网站,每年向学生举办至少四次学术讲座,并完成首席专家安排的其他任务。

(二)团队成员须遵守工作纪律,按时参加团队举办的学术讨论会,讨论会每月一次。

(三)团队成员须在《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或《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规定期刊中发表与团队研究方向相符的研究论文。2018年度,至少发表或完成撰写一篇研究论文。其他三年,每年至少发表或录用一篇相关论文。

(四)团队成员须积极申报与团队研究方向相符的研究课题。包括完成校内课题申报立项,或完成山东省社科规划办课题申报书、山东省教育厅人文社科课题申报书、山东省社科联课题申报书的撰写(三选一)。

(五)完成学术专著、译著的出版或完成书稿的撰写,待出版。

(六)语料库和软件著作权项目的考核标准待定。

(七)完成首席专家认可的其他成果。

 

(一)第一阶段,2018年上半年,按照学校《办法》关于优势团队中的规定,做好规定动作。团队每位成员要明确团队性质、任务、要求和规划,做到端正态度,遵守纪律,以饱满的热情参加到团队科研创新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第二阶段,2018年下半年,1.建设并维护团队网站——“中医英译及中医文化对外传播”窗口。2.团队按时参加团队每月举办的学术讨论会。3.举办四次学术讲座。4.团队成员(1)至少发表或完成撰写一篇研究论文;(2)按期完成3期工作简报、科研成果简报、会议纪要等工作任务;(3)在《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或《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规定期刊中发表与团队研究方向相符的研究论文;(4)完成首席专家安排的其他任务。5.40岁以上的教师,申报与团队研究方向相符的研究课题。包括完成校内课题申报立项,或完成山东省社科规划办课题申报书、山东省教育厅人文社科课题申报书、山东省社科联课题申报书的撰写(三选一)。

(三)第三阶段,2019-2021年度,1.完成2种学术专著或译著的出版任务;2.完成1种书稿的撰写任务;3.团队成员发表或录用3篇与团队研究方向相符的学术论文。4.完成语料库和软件著作权项目(具体标准待定)。5.完成其他上级或首席专家认可的科研创新任务。

 

办公电话:0531-8962809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外国语学院
版权: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