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本站
孙慧院长获得2018年度山东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立项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8-08-19   字体:【

窗体顶端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中医国际教育研究》内容简介

 中医国际教育是在中医文化“走出去”,为人类共享的指导思想下开展的一种教育。2013年习近平同志提出“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之后又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认同。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出台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使“一带一路”倡议更加清晰和明确。这一重大的国际事件,正在深深地改变着世界,也影响着我国经济、文化、科技“走出去”的伟大进程,带来各方面新的定位和调整。作为中医文化“走出去”的中医国际教育,也必须作出相应的定位和调整。在这个背景下,确立了本课题的研究方向。

本课题的研究内容有:“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医国际教育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中医国际教育政策法规;中医国际教育模式与文化传播。

本课题的重点是研究如何提高中医国际教育质量和水平,增强中医国际教育的竞争力,促进中医药为“一带一路”倡议服务。难点是对现有中医国际教育体系和教育质量的研究、鉴别和改进。课题组将在全国范围搜集案例、获取数据,这种研究调查周期长、成本高、内容多,调查后数据分析工作量大、难度也大。

本课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拟为“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医国际教育提供实用主义支持。特别是从教育学和比较教育学角度对中医国际教育进行深入考察分析,找出影响“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制约中医国际教育发展的因素,为从学术上解决“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医国际教育和文化传播的深层次问题打下基础。

本课题的创新之处:结合国家层面的最新观点、法规和数据以及课题组广泛的微观调查数据,对近年来国内学界的研究成果进行考量和评价,产生一系列新的数据和观点,为进一步研究中医国际教育和中医文化对外传播,提供有实证主义意义的根据。

 

 

窗体底端

 

办公电话:0531-8962809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外国语学院
版权: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