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本站
学院组织教师参加传统文化翻译与国际传播高端学术论坛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3-07-20   字体:【

 

 

 

 

    

     2023年7月14-16日,由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传统文化翻译与国际传播专业委员会主办、滨州医学院承办的“传统文化翻译与国际传播高端学术论坛”在山东烟台举行。学院副院长、中医药国际传播及中医典籍英译青年科研创新团队召集人陈战教授作题为《<黄帝内经素问>隐喻的认知解读》的报告,团队成员丁彦敏老师在分论坛作题为《贸易视角下古代中国与印度的药材交流》的报告,学院部分教师参会学习。

    陈战从修辞学、语义学、认知语言学三个不同维度界定隐喻的概念,并从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展开对《黄帝内经素问》隐喻的探讨,分析隐喻产生的原因、形成机制、特征和功能,并结合众多实例从认知角度解读《素问》中的空间隐喻、本体隐喻、结构隐喻和社会关系隐喻。

丁彦敏从贸易角度缕析古代中国与印度之间的药材交流。以时代背景与丝绸之路的兴盛为线索,分析贸易形式的不同,挖掘秦汉、两晋至隋唐、宋元、明清四个时间段里,两国通过西南丝绸之路、沙漠丝绸之路、高原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等途径开展的贸易中所涉及的药材。

此次论坛主题为“翻译中国:传承与创新”,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传统文化对外翻译与国际传播,促进以中医药文化为特色的中华文化与世界多元文化多领域、多形式和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助力中华文化和中医药文化走出去,打造有利于中华文化和中医药文化创新发展和国家战略实施的开放式创新平台。来自国内多所院校、医院和学会的中医药翻译和传播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办公电话:0531-8962809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外国语学院
版权: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