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本站
学院组织教师参加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中医药翻译与国际传播专业委员会2023年会并获多项奖励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3-12-18   字体:【


 

  

 

 

 

2023年11月18-19日,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中医药翻译与国际传播专业委员会2023年会暨人工智能时代的中医药翻译与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深圳成功举行。副院长陈战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做报告,学院部分教师线上参会学习。

陈战作题为“齐鲁中医药国际传播历史、面临问题及对策研究”的报告,具体从齐鲁中医药国际传播的历史、面临的问题以及国际传播的策略等方面展开。他指出,齐鲁大地有着优越的中药材种植环境、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丰厚的中医药临床成果,以及健全的中医教育体系。他认为,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和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应该充分认识、正确对待、从容应对齐鲁中医药传播道路上面临的问题和困境,顺应时代发展需求,积极响应“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充分发挥齐鲁中医药自身优势,制定和落实行之有效的传播策略和途径,建立健全齐鲁中医药海外发展长效机制,加快齐鲁中医药“走出去”的步伐,脚踏实地地走好国际传播的每一步。

大会公布了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中医药翻译与国际传播专业委员会2022-2023年度优秀科研成果、优秀论文评选结果。陈战主编的《〈黄帝内经素问〉隐喻英译对比研究》,范延妮等主译的《养老奉亲书》陈战、吴素英、李淑燕等编译的《中医史话》被评为2022-2023年度优秀科研成果。李成华、孔冉冉撰写的论文《生态翻译学视阈下<黄帝内经>譬喻修辞翻译研究》,张喆、徐丽等撰写的论文《2022世界卫生组织中医国际标准术语与已有中医术语英译标准的比较——脏象术语部分》被评为2022-2023年度优秀论文。

大会还公布了首届“云译杯”中医药译后编辑大赛结果。该赛事包括中医药文献译后编辑和中医药短视频译后编辑两项比赛。青创团队成员卢德超获中医药文献译后编辑比赛二等奖,研究生刘正楠、本科生刘庆、杨净坤获三等奖,本科生刘旭腾、黄志伟、崔馨梦获优胜奖。刘庆获中医药短视频译后编辑一等奖,卢德超获三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陈战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次会议由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中医药翻译与国际传播专业委员会主办,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商务外语学院、深圳云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中国翻译协会医学翻译委员会、北京语言大学翻译与国际传播研究院协办,研讨主题为人工智能背景下的中医药翻译与人才培养、中医药国际传播与国际形象构建等。来自国内外3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青年学子以及中医药外语翻译与国际传播爱好者近百人参加会议。 

办公电话:0531-8962809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外国语学院
版权: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