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本站
“防疫那些事儿”反响热烈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1-29   字体:【

 

 

 

 

 

为提高同学们疫情防控意识,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攻坚战。1281900,鲁南制药集团特邀抗疫专家张伟教授开展防疫公益讲座,为我们讲讲“防疫那些事儿”。各级学生积极观看并发表感想,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同学们对此次疫情讲座的感想吧!

 

201901班张祥龙为进一步提高对疫情的防控意识,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安全防控疫情的讲座。鲁南制药集团的防控专家张伟教授的讲座,也着实让我们受益匪浅。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面对疫情,我们不能恐慌也不能轻视,我们应该客观的对待他,外防内调,做好个人防护,能够利用中医知识来强化己身,面对新冠疫情,不盲目自大,不拿生命开玩笑,更能保护好自己和身边的他人,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定能在新冠战疫中取得胜利。也希望新冠疫情能够得到及时快速的遏制,希望我们大家可以安安全全的按时开学。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作为学生干部,做好学校和同学们之间的联络员,上传下达,为学校的防疫工作付出力所能及的一份力。

  

201902班刘颖今天的防疫公益讲座,是由全国抗疫先进个人,中国医师协会中医医师分会副会长,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张伟教授开讲的。让我们把时间拉回,疫情暴发初期,山东省立即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中医药专家组,分研判组,处置组两个组,由包含全国,全省名中医内部的10位专家组成,对全省疫情防控进行中医药干预与指导。

“中医药对于缓解患者症状,如发热,咳嗽,胸闷,气喘,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等功效明显,见效快。”中医药专家组专家,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张伟介绍,中医药的使用可减轻和有效改善抗病毒药物的副作用,中医药治疗对于老年人,特别是合并众多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整体状况的改善和总体预后效果显着。

张伟教授和成员一起,研判指标,为各市的中医专家做培训。根据临床经验,紧急撰写了《中医药的疫病防治概述》,发表在《山东中医杂志》“泰山学者有话说”栏目,从近代重大疫病史及中医药所发挥的作用等方面进行。在中医药专家组中,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张伟担任副组长,他所领导的肺病科,还有三位专家在组,分别是张兴彩,马君和韩健。在省外的战场黄冈,副主任贾新华奋战在战“疫”一线。

省中医院的肺病科,理应在山东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上走在前列。这支科直系队伍,在抗疫期间,与其他中医药专家一起,成为山东中医药战“疫”的前线“战士”,患者身后的“医生团”。

抗击疫情攻坚阶段,山东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数量开始明显上升,张伟赶到发热门诊一线,排查发热病人。包括省中医肺病科专家内部的中医药专家组,每天下午两点,对于疑难病例,要进行十六市的远程会诊,查看当地医生提供的病人舌象照片,以及总体指标,大家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制定方案,进行中西医联合救治“几乎每个人都有一个专属的'药方’。”张伟说,“中医讲究三因制宜,也就是因人因时因地,哪怕是同一个,也有不一样对症的药方,患者发病的时期不同,药方也要随之调整。”

张伟结合山东地域特点谈新冠肺炎核心病机与诊疗思路,认为山东地域与时令特点造成这一现象。这种针对性向我们证实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应学好本专业,弘扬和传承中医药文化。

 

201903班尹娜为了进一步提高对疫情防控的重视程度,丰富大家对于疫情防控的知识并提升防控能力。鲁南制药集团特邀前抗议专家张伟教授开展防疫公益讲座,为我们讲述了“防疫那些事儿”。

在本次的公益讲座中,张伟教授用他丰富的中医知识,优秀的临床实验经验,为我们分析了一些中医药材以及一些中医处方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柴银在治疗肺炎病毒,流感病毒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我也了解到,通过中医疗法,不仅可以用药材也可以食疗,以医治某些疾病。讲座中,张伟教授提到薄荷梨粥,三克薄荷,一个雪梨削去外皮,六个红枣,枸杞等煎水,过滤掉细渣,薏仁米,红豆,大米各50克煮半小时后加入煎好的水再煮十分钟即可。这个周可以清肺润喉,清热降火。也可润肠通便。从食物的归经来看,薄荷和梨都是入肺,胃经的。食用可以对肺部提到一定的滋补作用,适合肺燥,肺热,咽喉疼痛的人群食用。同时,从性味上来看,薄荷,梨,性味寒凉的食物,食用后有减轻体内热气的作用,合体质燥热的人去使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身体上火。最近,我们家爷爷和弟弟都有一点咳嗽,看完这个讲座后,我觉得自己可以为他们煮这个粥来帮助他们减轻咳嗽的症状,促进康复。

现在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提升疫情防控意识,加强疫情防控能力,丰富疫情防控知识。为接下来有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愿中国国泰民安,疫情早日退去。我们在新的一年能够执手去看春天的山花烂漫。

 

202001班马清华新冠疫情持续已有一年之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我们收看了由鲁南制药带来的疫情防控健康知识讲座,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讲座过程中先介绍了我国防疫的基本情况、个人防疫的要点重点,比如口罩的正确使用方式,各种级别的口罩的作用,使用后的口罩如何处理等内容,让“戴口罩,勤洗手”等最简单的个人防疫方式做到效果最大化。

做好了外部防控,内部调理也是防疫抗疫的重要一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病毒感染和机体免疫状态博弈的结果。而我国的中医治疗与世界主流的西方医学不同,中医往往不是着眼于病,而是调动机体自身的抗病能力,在改善临床症状、减少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作用。讲座中还在中医理论的丰厚基础之上提供了一些特制汤药调理、打太极、八段锦、等特色项目,用中医养生的手段改善日常生活方式,从根源上提高了人体的免疫力,不仅贴合了防控常态化的目的,也能强身健体,治标又治本。

最后,讲座又用鲜活的例子阐明了中医养生的原则和智慧,尤其是各种特色疗法,让我眼前一亮。比如“以药代茶”的日常调理方式,更颠覆了我对传统中医就是“煎汤熬药”的印象。在病前预防,病中治疗,病后调理的过程中,无一例外的展现了中医知识在本次抗疫持久战中功不可没的重大作用。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不仅涉及了个人防控的知识,更是提供了大量中医防治,中医养生的相关内容,使我意识到了中医在疾病防治方面的突出表现。相信在中医的引导下疫情可以早日结束,生活回归正常。希望中医能获得更多人的认可,在世界医学界提升影响力,为人类健康事业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002班刘洋今天全家一起看了张伟老师的抗疫直播小课堂,学习了更多更准确的疫情防控知识。

春节期间,拜年团聚、走亲访友是我们的传统。然而,这种人群集聚正是传染性病毒“喜欢”的,也是控制疫情的大敌。虽然疫情大势已经过去,但随着新年的到来,新冠依旧不容我们轻视,现如今很多地区有出现了大批新冠肺炎。我们务必要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传染病防控的三原则,为了更好地“切断传播途径”,遏制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势头,我们有必要在特殊时期暂时放下老传统,形成一些“新年俗”。

出门记得戴口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最长潜伏期达14天。携带病毒的人脸上没有写字,在不得不与人接触的场合,一个小口罩将起到阻挡病毒入侵的大作用。中科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高福在接受央视采访时,10分钟内至少8次提到“口罩”一词,他强烈呼吁近期出门戴口罩,要形成“口罩文化”。为安全着想,不要怕麻烦和累赘,请把口罩戴起来,也请劝家人把口罩戴起来。

见面不必行“握手礼”。“菌从手来,病从口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建议大家见面拱手不握手,保持1.5米以上距离。也许有人觉得这么做有点草木皆兵,但在病毒仍在“暗处”加快蔓延的非常时期,谨慎一些没什么坏处。另外,要做好消毒,特别是出门回家后要勤洗手。当然,我们在战术上重视“敌人”,也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适当放松心态,不要过度焦虑、恐惧,保持好心情,有利于提高免疫力。

互相理解,彼此包容。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春节计划,多少影响了过节心情。在这个非常时刻,为阻断病毒传播,需要大家保持平和的心态,互相理解,彼此包容,共克时艰。当我们采取一些“非常举措”时,比如不上亲戚朋友家拜年、戴口罩、见面不握手,不妨技巧性地做一些解释;而当我们看到别人“如临大敌”采取一些“非常举措”、甚至“特殊防护举措”的时候,也不妨抱以支持、理解、包容的态度。

非常时期,不聚会不聚餐,不是人情淡薄,而是生命至上。暂时的“委屈”,都是为了温情长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行动起来让病毒无机可乘。转变观念,更换方式,照样能过个好年。

 

202003班王瀚锋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球,面对疫情,我们不能任病毒肆虐,要积极采取相应措施,以应对这场疫情,从而保证我们的身体健康与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通过观看此次公益讲座,我学到了许多防疫知识,意识到了中医药在防疫中的作用,增强了防疫能力。

那么是否有方法来避免或减少疫情的发病率呢?我想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入手。

首先我们应该有防护的必要工具----口罩。病从口入,要从各个方面着手,从传播途径上来解决新冠肺炎的影响,而其中有效的方法便是佩戴口罩,这种有效的物理方法可以较有效果的减少疫情的影响,从而对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而另一个有效的方法则是我们中华民族发明出的特殊办法----中医药方法。看中医的养生原则,无非是紧紧的围绕着运动、饮食、心理等紧紧联系我们身心的方面,除了药品的运用之外,我们可以积极的运动,因为中医有着各种各样的健身保健方法,例如八段锦,太极拳等积极有效的运动;再者,呼吸治疗法,按摩治疗法等各种方法同样也适用于我们日常的生活起居之中去。当然,药品之功效也是必不可少的,将药品养生运动相结合,往往能产生不一样的结果。

根据时令与季节,此次疫情发生在冬春之交,寒气逼身,所以教授给出相应方子,用荆防颗粒,人参败毒散等药方可以取得较好的功效。为何是如此功效?因为此药可以祛湿驱寒,使阴阳二气互相调和,使密切接触者得到更好的预防。

不论是从外界还是内界,不论从西药亦或是其他方法,从中医的角度来看,防疫防疫,重在预防,这也与中医的本质精神相一致,内外兼得,以各种中医方法来应对种种疾病,将修身养性,内外兼得运用于防疫当中去,从而将新冠的外表展露于世,使我们大家感知的更加清晰明了。

新冠肺炎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勇于合理运用中医药知识,定能取得最后抗击疫情的胜利!

 

在此次讲座中,我们了解到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人人有责更需人人出力。当前疫情在全国各地呈现零星散发状态,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让我们共同努力,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共同战胜疫情。

办公电话:0531-8962809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外国语学院
版权: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