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本站
面对疫情,保持心理健康是最强免疫力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2-27   字体:【

面对疫情,保持心理健康是最强免疫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正在流行,面对疫情,我们该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不因情绪而影响免疫力,更有效地保护好自己呢?

  如何在肺炎疫情的心理恐慌中做好心理防护?

  当病毒肆虐,疫情来临,没有人能真正置身事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发生后,人类再一次感受到了来自病毒的深深恶意,恐慌、焦虑可能比病毒更快在人群中蔓延。有人断言非典”再次来袭、确诊人数每日上升、有用的口罩难以买到、武汉当地医院发热门诊人满为患……铺天盖地的信息充斥在眼前,难免会引起广大群众的恐慌,随之可能出现失眠、紧张、恐惧、焦虑、抑郁等问题。面对这些可能会发生的心理应激反应,我们老师和学生都很关注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要防止“病毒未来,心态先崩”,出现替代性创伤(即我们在感受到他们经历的灾难后,因为共情和同理心,间接导致自己的身心出现困扰,甚至精神崩溃)和躯体化障碍(即怀疑自己被感染,反复求医检查,并无器质性病变,实则由于心理恐慌导致)。

  要想防止以上问题出现,要合理地调整自己的应激水平,应激是心理学中的专业名词,分为三个阶段,警觉期、抵抗期、衰竭期,抵抗期的阶段非常重要,这个阶段如何应对影响着第三阶段的衰竭是否一定出现以及如果出现会有多严重。

  衰竭期的特点:

  1.理想的情况——得到充分休养, 或顺利完成任务而凯旋,可能不会进入真正的衰竭期;积极的动机与情感可以预防衰竭、加速恢复的过程。

  2.不利的情况——任务艰巨,胜利遥遥无期,甚至没有完成好任务,屡经挫折,负性的动机与情感,可能会使我们过早、过强、过长地受到衰竭状态的折磨。

  3.衰竭轻者意味着虚弱、疲惫、淡漠、抑郁等心身不适,重者可以是严重而持久的躯体化障碍。

  如何成功地度过抵抗期,我们可以做到如下几点:

  1、照顾好自己。疫情发生,常使人手忙脚乱、胡思乱想,我们要尽可能地维持正常生活作息,保证充足睡眠,以保持充足的精力和良好的心态,这些是我们能有效处理心理危机的前提。

  2、拒绝出现“乐观偏差”。即在最初得知疫情信息时,对事情的严重程度予以漠视和否认,或者认为没那么严重,毫不在乎,就算有病毒也不会传染到自己身上,与自己没有太大关系,不做任何个人防护。

  3、主动且适度地了解相关信息,并学会对得到的信息做筛选和评判。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从发生至今,网上各种信息不断,有官方和权威机构发布的内容,也有很多谣言和假消息,我们要学会判断、区分,做制止谣言的“智者”。可以每天定时查看手机新闻,或者只关注最权威的官方发布的信息,而不是被“爆炸式”的消息轰炸得乱了分寸。积极关注防控信息,学习掌握防控知识,坚定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4、接纳恐惧、焦虑等应激情绪。面对疫情,当出现恐惧、紧张、焦虑、烦躁情绪的时候,我们经常认为自己是软弱的,意志不坚强,认为这些情绪是不应该出现的,对自己的情绪进行克制和压抑,这样是不利于心理健康的。 面对应激情绪,越是压抑和否认,就越是容易被他们支配,影响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所以,我们要正确认识到,面对疫情出现的恐惧、焦虑等情绪,是人在不正常情境下出现的正常心理反应。要看见自己的情绪,并做到理解和接纳。

  5、进行积极心理暗示、树立坚定信念。自我暗示能直接影响言论和行为,相信你现在接受的是最科学合理,对自己最大保护的解决办法。这个信念非常重要,有了这个信念内心会变得更加镇定,有利于理性地判断和正确的选择。适当进行自我鼓励,告诉自己“我可以”,这可能不好玩,但会起到一定积极的心理暗示作用,适当转移注意力。不外出的时间,可以适当安排一些自己平时喜欢做的事情,比如看电视、听歌、看书,与人聊天,玩一些轻松的小游戏,泡个热水澡,或者做一些室内运动和锻炼,可促进多巴胺的分泌,产生愉悦体验。

  6、多交流,获得心理支持。在疫情流行的时期,我们经常感到自己孤立无援,这时可以多和朋友交流,相互鼓励,沟通情感,增强心理上的相互支持,有些负面情绪,与人交流后,内心也会产生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心情也会舒畅起来。

  7、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当恐惧、紧张、焦虑情绪难以承受并感到痛苦时,可以到心理专科医院或心理咨询机构找心理从业人员获取专业的援助。

  8、相信疫情会尽快过去,一切会恢复如常,在这个共同攻克的过程中,我们除了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外,还要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在这个假期中充实和提高自己,各位同学的学业千万不能懈怠,扎实基础,继续努力。让假期更加充实,学习上的成就感也有助于提高心理韧性。

 

 

办公电话:0531-8962809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外国语学院
版权: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