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本站
和心理压力说“拜拜”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3-22   字体:【

和心理压力说“拜拜”

    

据相关调查研究显示,当代大学生心理处于不健康或亚健康状态的学生约占50%左右。大学生面对着大学生活中各种纷繁复杂的问题,其心理问题又没有得到足够关注和及时解决的情况下,大学生会出现自闭、抑郁、焦虑、偏执、强迫、精神分裂等方面的精神问题。

下面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知识,我们就能在平日常生活中更多关注心理问题。

心理问题来源

1.交际困难

现代大学生的交际困难主要表现为不会独立生活,不知道如何与人沟通,不懂交往的技巧与原则。

2.对网络产生依赖性

不少大学生在网络的虚拟世界里寻找心理满足,沉湎于虚拟世界,自我封闭,与现实生活产生隔阂。

3.角色转换与适应障碍

导致新生心理失衡的原因:现实中的大学与他们心目中大学不统一,由此产生心理落差。新生对新的环境、新的人际关系、新的教学模式不适应,产生困惑。新生作为大学中普通的一员,与其以前在中学里作为佼佼者的感觉大不一样。

4.学习与生活的压力

大学生的学习压力相当一部分来自于所学专业非所爱:课程负担过重,学习方法有问题,精神长期过度紧张也会带来压力;参加各类证书考试及考研所带来的应试压力等等。

生活的压力主要在于学生不善于独立生活和为人处世,还有生活贫困所造成的心理压力。

5.就业压力

近几年来,由于社会竞争的加剧,就业市场的不景气,大学生找比较理想的工作越来越困难。这使他们因焦虑、自卑,许多心理问题也随之产生。

6.家庭及外界环境影响

比如不当的家教方式、单亲家庭环境及外界环境的负面影响、消费上的浪费攀比、学习节奏过于紧张等等。

我们应从哪些方面入手来缓解心理压力呢?

1. 正确认识压力的来源,调整对压力的态度。

2. 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培育较强的社会归属感。

3. 进行必要的情绪宣泄,避免过分的情感压抑。

4. 正确认识自己,悦纳自我,积极面对人生。

5. 根据自我的能力,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生活目标。

解压小妙招

一、自我宣泄

如可以痛哭一场,也可以大吃一通,还可以用笔来倾诉自己的痛苦。

二、请人疏导

当一个人有了心理上的痛苦后,要找亲朋好友或同事交谈一下,然后请他们开导开导,这样不但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还可以得到心理压力的转移机会。

三、情绪转移

人们在苦闷时,应当通过看书、看电影、参加体育活动、参加社交等方法转移注意力,以转移情绪,减轻心理压力。

四、爱好冲消

根据自己的爱好去找事干,造成一定的紧张感,如运动,写作、画画等,这样可以使人变得积极开朗。

愿你生活明朗,万物可爱。微笑面对每一天!

办公电话:0531-8962809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外国语学院
版权: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