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本站
疫情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南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3-17   字体:【

疫情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南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在这个不平凡之年的初春,中华大地正在诠释着什么叫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对于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来说,这是一场特殊的假期,没有聚餐,没有旅行,越来越严格的隔离措施,而全国人民心像麻绳一样,紧紧的拧在了一起,打响了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的防疫战。

“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赵旭东先生说过,“人类在磨难中进化,我们的民族、个人在与灾难的搏斗中进步。”如果把“新冠肺炎”比作一场持久战,那么心理救援就必须从“延于战后”迅速前移至“重于灾中”,与身体救助治疗同样重要,同样关乎生命安全甚至社会稳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很多人都承受着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作为普通群众的我们来说,了解一些缓解压力、自我心理防护的小常识,有助于我们更好的平复心情,以平和的心态来接受和面对疫情爆发的状况,以及维护自己和家人的心理健康。

大学生在疫情期间产生心理问题是很正常的现象,是正确的情绪反应。长时间的居家隔离产生焦虑、抑郁情绪主要有两方面的原由,第一,居家隔离对自身身体症状过度关注,如反复测量体温,总是怀疑自己生病等,因此产生焦虑;第二,由于假期时间延长,作业压力减小,长时间刷新网络信息和长时间的松散生活方式带来不适应感,产生空虚、焦虑的心理。焦虑的心理情绪来了,我们首先要勇敢的接纳它,这是面对突发事件的正常应激反应,针对调节情绪有以下几点小建议:

1.给自己量身制定计划,合理安排一天的生活内容,保证自身规律饮食、规律睡眠,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

2.养成在家看书学习的好习惯,可以每天看一些感兴趣的书或者学习一些专业知识。

3.尝试着专心钻研某一件事,并享受此过程带来的感受。

4.与家人、朋友沟通互动,也可以通过网络聊天分享身边的趣事或自身的奇妙想法。

5.开展一项室内有氧运动,运动的好处在于帮你减少精神上的紧张,增加心血管机能,增加自我效能,提高自信心,降低沮丧等。

6.思考疫情时期给你带来的一些体验,盘点疫情期间带来的收获,比如难得的与家人长时间的相聚。

 

7.给自己做一份规律的作息时间表,以及尽可能把生活品质维持在一个水平:有学习时段、休息时段、娱乐时段、运动时段、进餐时段等等,每日照做。稳定感对于应对未知感非常重要。

 

 

8.进行自我情绪评估,如果自身无法调试,就积极寻求在线心理咨询来获得帮助

万众期盼的春天已然来到,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希望在家的我们,能够守住疫情防控的准线,爱与希望比病毒蔓延的更快,抗击疫情,需要全国人一起努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国家终会渡过难关!

 

办公电话:0531-8962809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外国语学院
版权: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