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本站
疫情下,如何增强安全感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1-29   字体:【

疫情下,如何增强安全感

一、什么是安全感——确定且可控

安全感,是人们对可能出现的身体或心理危险的预感,以及应对处置时的有力/无力感,主要表现为确定感、可控感。

1.确定感

确定感是人们通过对事件相关信息的了解,形成的对整个事件起因、发展与结果的确定性认知和体验。

事件越重要、越不确定,个体的安全感就越少。例如,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传染性极强,引起了举国上下的高度重视;但专家对新冠肺炎产生的根源、传播的途径、检测的技术、疫苗的研发等研究有个过程,期间人们会由于不明真相、认知限制产生安全感的降低。

2.可控感

可控感是人们通过对危机信息的判断和社会干预水平的预估,产生的可以掌控事件发展走向及对自身影响程度的力量感。

可控感与安全感成正比。信息越清晰、社会干预越及时,可控感就越强,安全感也越高。例如,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钟南山院士及李兰娟院士对疫情的准确描述,以及无数白衣天使成为“逆行者”坚持在治病救人一线等信息,都会增加人们的可控感,从而提升内心的安全感。

二、如何提升安全感——身体知道答案

安全感,是决定我们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安全感,会通过我们的行为问题、身体疼痛、负向情绪表达出来。有没有一个快速、便捷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提升安全感呢?有,那就是运用我们的身体!接下来,我们推荐几种与身体工作的简单方法,帮助大家提升安全感。

1.冥想

冥想能够帮我们放松紧张的肌肉与自主神经系统,将我们从不安全感中解放出来,获得稳定、积极的情绪,从而增强免疫力。疫情下,我们推荐一个心理防护的冥想:

1)找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同时保持脊椎直立;

2)慢慢地闭上眼睛,留意自己的呼吸,尽可能让呼吸深沉而缓慢;

3)让身体慢慢放松,特别要留意一下身体问题部位,用呼吸引导它与身体其他部位融合;

4)再一次深呼吸,开始想象自己身处美丽的大自然中,并体会其中的美好;

5)想象在自己的头顶上方有一股保护的能量,这股能量像温泉一样从你的头部流入流过身体,从头到脚洗刷你的身心,带走你身体和心理的不适,并透过你的双脚流入大地;

6)让自己在这种保护里多呆一会儿,然后带着放松和愉悦慢慢睁开眼睛,搓搓双手,舒展一下身体,并给自己一个欣赏的微笑。

研究发现,有规律的冥想可以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深刻的积极改变。因此,你可以每天尝试做一次冥想。

2.蝴蝶拍

蝴蝶拍(Butterfly Hug)是墨西哥心理学家在干预飓风中幸存儿童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是一种透过身体寻求和促进心理稳定化的技术。疫情下,我们可以使用蝴蝶这种简单易行的方法进行自我抚慰,提升安全感,具体步骤如下:

1)找个安静的地方站着或坐下来,放松自己的身体;

2)留意自己的身体,体会大地对你双脚的支持;

3)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我现在是安全的;

4) 将双手交叉胸前,轻抱身体对侧的臂膀,左右手交替轻拍自己的臂膀,左右各拍一次为一轮;

5)拍打的时候,可以想象一些自己做过的愉快事儿,爱你的人,喜欢的地方等等,并让身体体会积极感受;

6)慢慢轻拍4-6轮,停下来,深呼吸一次,感受当下的体验和安全感;

7)如果感觉是安全的,或者自己是喜欢的,就重复上面过程2-3次;

8)如果有负面的体验,告诉自己:我现在只关注积极的东西,我现在是安全的,如果有效,就继续蝴蝶拍;

9)如果负面体验不能赶走,就停止蝴蝶拍,再次体验一下大地对你双脚的支持,把自己带回来;

透过这个简单的动作,可以提升我们的安全感,帮助身体和心理恢复和进入一种“稳定”状态。

3.舞动

舞动是一种运用简单舞蹈动作或即兴动作去疗愈身心的方法,可以充分调动个体的自身潜力并释放内心深处的焦虑、愤怒、抑郁、悲哀等负向情绪。疫情下,我们推荐一个稳定内心的舞动练习:

1)找个安静的地方,静静地沉下心来;

2)慢慢开始腹式呼吸,让呼吸贯穿整个身体,并且跟着呼吸开始关注自己身体内在的变化和反应;

3)想象自己身处一个舒服、安全、自由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安全、确定、可掌控、有力量;

4)多在这个地方呆一会儿,充分去感受这种美好、安全的感觉;

5)当你感觉可以了,就起来动一动身体。在这个安全的地方,当你的内心感到“安全”时,你的身体会做出什么姿势,多尝试几遍,把“安全”的身体姿势固定下来并记住;

6)接下来,再用身体去找找“确定”的身体姿势,把“确定”的身体姿势固定下来并记住。然后是“掌控”和“力量”的身体姿势。

7)现在,你拥有了四个身体姿势“安全、确定、掌控、力量”,请多多地练习并熟悉它们。

疫情中,每当遇到让你感觉不安全的事情时,你就可以练习用这四种身体姿势去感受和舞动身体,帮助自己提升安全感。

身体知道答案!疫情下,让我们透过身体,聆听心灵的答案,提升内心的力量,成为一个能拥有内在安全感的人!

 

办公电话:0531-8962809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外国语学院
版权: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