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本站
努力经营当下 直至未来明朗——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宇麒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3-09   字体:【

 

 

 

 

 王宇麒,女,中共党员,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级英语专业02班学生,担任班级学习委员。

获得校一等奖学金,2018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山东省三等奖,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称号。

大学是一个自主学习的阶段,需要我们自己去分配自己的时间,所以有很多人会管不住自己,找不到学习的状态,但是,在大学,学习还是很重要的,它不仅是让你学一些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让你逐渐培养起一种解决问题的能力。让我们一起来看看王宇麒师姐的学习经验吧!

越努力 越幸运

自大学入校以来,我始终秉承山东中医药大学“厚德怀仁,博学笃行”的校训,用严格标准要求自己,在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坚持全方面发展,在工作、竞赛、实践方面都取得不错成绩。大一学年,我就读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由于对英语学习的热爱,大二学年,我成功转专业至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在学习常规英语专业课的同时,我还顺利通过所有学分修补科目考试,并取得不错成绩。大三学年,通过进一步的不懈努力和全面发展,我获得了2019-2020学年英语专业综合测评第一名,并最终以英语专业三年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获得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顺利被东华大学外语学院英语笔译专业录取。贯穿这些经历和收获始终的,是我对目标的坚定和不懈的努力,这也使我更加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把握机会 不懈努力

自入校以来,我始终坚持将专业知识学明白,学扎实,因为作为一名学生,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学习。只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专业能力,才能使我们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学以致用。大一学年,虽然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课程偏向数理,是我的短板,但我依然坚持尽全力克服困难,并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不错成绩,学业成绩位于专业前10%,综合测评位列专业第二名,并最终于大一学年末顺利转入英语专业。

大二学年,顺利转入英语专业的我内心喜悦又充满力量。由于是转专业过来,因此在努力跟上英语专业日常学习进度的同时,我还需要修补所有英语专业大一的必修课程,尽管补修课程学业压力较大,又正逢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但我能够合理规划时间,将学习效率最大化。最终,专四取得了良好等级,补修课程及普通考试课程全部顺利通过,并都取得较为不错的成绩,学业成绩及综合测评均位于专业前10%

大三学年,补修完课程的我终于可以与其他同学保持同步的学习进度与学习节奏,这也使我在这一学年中能够全身心投入专业课的学习以及英语专业能力的提高。这一学年中,我认真总结每一门专业课重点知识,并认真整理笔记,将功夫下到实处。疫情期间,网课的学习模式也曾使我松懈,但我在短时间内意识到了自身问题并及时地调整了状态。不懈的努力最终带来了收获,大三学年学业成绩位于专业第四名,综合测评专业第一名,获得了校级一等、二等奖学金。在专业相关的学科竞赛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曾获得2018“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山东省三等奖;2018“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校级一等奖;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山东省三等奖;2020第九届全国口译大赛山东赛区优秀奖;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笔底春风,战‘疫’与共”英文征文大赛一等奖等。

踏实工作 思想进步

大一学年,我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的工作,协助辅导员老师和班长对班级的各项事务进行管理,全心全意为老师和同学服务。同时,明确了团支书具体职责,做好班级团支部同学的思想建设工作,与宣传委员和组织委员一起,定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创建班级公众号,分享班级新鲜事,传播班级正能量,带领同学们积极向团组织和党组织靠拢。大二学年,来到了新的班级,我当选了学习委员,变的是职务,不变的是对待工作的态度。我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力求在学习中能够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同时积极与老师们沟通,做好学生和老师间的桥梁作用。我还密切关注专业相关学习动态,为同学们提供最新学习资讯,教师资格证、翻译资格证等专业技能考试信息等。

与此同时,我力求在思想上不断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书,希望成为党组织的一员。在考察和预备阶段,我不断学习理论知识,用理论武装自己,充实自己,更加积极主动对待工作,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最终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我也将铭记我的职责和使命,为身边的人提供更多帮助,工作中更加求真务实,学习上更加勤奋刻苦,树立榜样,以身作则。

积极进取 全面发展

除了学习专业知识,我还十分注重自身的全面发展,毕竟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我兴趣爱好广泛,还曾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文体活动,曾获管理学院十佳歌手,外国语学院十佳歌手等。此外,我还是山东中医药大学国旗班的一员,多次参与学校重大活动(如开学典礼、校运动会等)升旗仪式护旗任务,并出色完成。国旗班每周高强度训练的经历也磨砺了我的性格,培养了我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团结协作的集体意识。

科研和实践方面,我于2019年主持一项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七色花教育,并顺利结题;曾参与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项目——医心为译工作室。我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实践和工作实践,曾参与外国语学院寒假调研、“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译国译民翻译公司线上实习等。工作实践方面,我积极寻求英语专业翻译实践机会,协助学校老师进行山东中医药大学2020年国际平台上线课程建设工作,主要负责视频字幕中译英翻译以及课程课件中译英翻译。截至目前,《漫漫医海话医史》课程相关译稿5000余字,《中药学》课程相关译稿15000余字。

一路走来,我深深地体会到,只有不懈努力,机会才会属于你,这也印证了那句话:越努力,越幸运。我对英语学习始终抱有十分的热情,但我知道,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这些成绩和努力还远远不够,我会在今后的日子里继续保持对英语的热爱,不断积累不断提高,为成为一名专业译员继续努力。

办公电话:0531-8962809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外国语学院
版权: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