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本站
优秀推免生风采展示:马仁芳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1-09   字体:【


 

 

马仁芳,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2017级英语专业二班生活卫生委员,毕业于山东省泰安英雄山中学,推免至江南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201812月,于山东中医药大学荣获“优秀学生”、“优秀团员”荣誉称号;201912月,于山东中医药大学荣获二等奖学金;201912月,于山东中医药大学荣获“优秀团员”荣誉称号;20197月,于山东中医药大学荣获山东省第三届英语翻译比赛济南赛区三等奖;201912月,于山东中医药大学荣获“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级初赛三等奖;20203月,于山东中医药大学荣获山东省大学生“教育杯”英语写作大赛优秀奖;201812月,于山东中医药大学荣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级初赛三等奖;参与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取得铜奖;参与2020年“回乡看齐鲁”大学生社会调查活动并取得优秀奖。

 

大学生在大学四年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规划,以使在学习中享受到最大的快乐,在毕业时找到自己最喜爱的工作,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有能力、有思想、有价值、有前途的人。以下是马仁芳师姐的一些个人经验和体会,列出了四点比较重要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

一、态度的转变

进入大学的校园,就必须从被动转向主动。在大学里,必须成为自己未来的主人,必须积极地管理自己的学业和将来的事业。积极主动首先表现为对自己的一切负责,不要把不确定的或困难的事情一味搁置起来。比如说,有些同学觉得自己需要参加社团磨练人际关系,但是因为害羞就不积极报名;还有的学生看到别人逃课,自己也跟着不去上课。对于这种消极、胆怯的作风,终有一天会付出代价的。

有这么一句话:“在高中时,大学像是黑暗中的一盏明灯,指引着前进的方向,进了大学后,天亮了,我们不知道该向何处去。”这正是部分一年级新生思想的真实写照,许多同学入校后进入了目标盲区。有部分同学到了大四才开始做人生和职业规划,而一个主动的学生应该从进入大学时就开始规划自己的未来。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志向和兴趣,就应该通过听讲座、上网、与你的老师和朋友交流,发掘自己的志向和兴趣;如果想要读研究生,就应该马上了解研究生要满足什么条件,怎么考取怎么准备:比如大学学分要达到几点几,各种证书要什么时候考,至少要多少分,研究经验和学术论文是否有要求;如果毕业后想进入某类公司工作,应该收集该公司的招聘广告,看现在还与工作岗位要求有多少差距。只要认真制定、管理、评估和调整自己的人生规划,你就会离你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

二、自学的能力

引用某位教育家的话:“如果我们将学过的东西忘得一干二净时,最后剩下来的东西就是教育的本质了。”所谓“剩下来的东西”,其实就是自学的能力。上中学时,老师会一次又一次重复每一课里的关键内容。但进了大学以后,老师只会充当引路人的角色,学生必须自主地学习、探索和实践。走上工作岗位后,自学能力就显得更为重要了。在这知识更新越来越快的社会,学会如何学习有时会比知识本身更重要。大学生应当充分利用学校里的人才资源,从各种渠道吸收知识和方法。如果遇到好的老师,你可以主动向他们请教,或者请他们推荐一些课外的参考读物。每个人对问题的理解和认识都不尽相同,只有互帮互学,大家才能共同进步。大学生应该充分利用图书馆功能,培养独立学习和研究的本领。总之,掌握自习的能力,你将受益终身。

三、大学里课程的学习

只有对基础知识的学习才可以受用终身。一般说来,大学四年需要学习的课程有几十门,每一个学期学习的课程都不相同。大学一、二年级主要学习公共课程和基础课程,大学三年级主要学习专业基础课和部分专业课。因此必须尽快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首先是要做到主动预习,通过预习,了解课程的前后关系及内在联系,能够大体上对所学知识有一个初步的认识,不要求都懂,也不用花很多时间,但预习会很大程度上避免上课听不懂的现象;

其次是要认真听课,不逃课不打瞌睡,努力提高听课质量,紧跟老师的思路,适时记录教师上课时所传授的知识和具体的、有特色的解题思路,不需太详细,但层次要分明,提纲挈领,突出难点、重点,作笔记一个最大的优点还可以提高注意力,防止精力分散。有时候我们前面的内容没听懂,这是常有的,但不是接下来的内容就不听了,只要把前面的结论当做已知量,接着往下听。

然后是要独立完成作业,大学的作业相对高中而言,量少而精,做作业前把这次课的书本内容认真的看一遍再做作业;最后,每隔一段时间,还要进行一次综合复习,可以画图、画表归纳整理,这样就会对整个课本内容有一个全面、概括的了解,有利于加深理解和系统记忆。

打好基础是必须做的事情。在目前,大学成绩往往决定能否保研,能否找到一个好工作。如果对它们有兴趣,那是幸运儿,可以享受学习的乐趣;但就算没有兴趣,也必须把这些基础打好。

四、积极参加活动

其实实践活动,包括各类比赛大家还是要积极参加的,首先要是得了奖的话加分就多,其次就算不得奖,也会有参与分,永远不要小看这些活动。

以上就是大学里几项比较基本的能力和方法,最后师姐引用了一句李开复的话:“经过大学四年,你会从思考中确立自我,从学习中寻求真理,从独立中体验自主,从计划中把握时间,从交流中锻炼表达,从交友中品味成熟,从实践中赢得价值,从兴趣中攫取快乐,从追求中获得力量。”

总结:高尔基说过:“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能就发展的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学习必须讲究方法,而改进学习方法的本质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过去的一年,是不断学习、不断充实的一年,是积极探索、逐步成熟的一年。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体会到大学生活的充实与快乐戒骄戒躁、勤勉敬业,在平凡的工作和学习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办公电话:0531-8962809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外国语学院
版权: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