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本站
优秀推免生风采展示:梁亚茹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11-22   字体:【


 

 

 

 梁亚茹,2018级外国语学院03班共青团员,专业成绩连续三年班级第一名,连续两年获得山东中医药大学学业优秀奖学金,被评为山东中医药大学优秀学生,获得山东中医药大学优秀团员的荣誉称号。英语专业四级良好,考取全国英语翻译三级笔译证书,高中英语教师资格证书,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等。积极参加英语相关比赛,获得2021年全国高等院校英语能力大赛山东赛区一等奖,2020年山东省第四届翻译大赛专业组省级优秀奖,2020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级初赛特等奖,2020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级初赛一等奖,荣获校级思政活动作品一等奖,校级英文短剧大赛二等奖,院“雄辩杯”辩论赛一等奖等。曾主持参加“三下乡”和“回乡看齐鲁”社会实践活动,参加院级SRT项目一项。

大家好,我是来自外国语学院201803班的梁亚茹,现推免至东北大学英语笔译专业。很开心能和师弟师妹们分享一下学习上的经验,希望可以带给大家一些启发。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分享心得。

1.提前做好职业规划,胸怀大局

英语专业的学生应肩负民族文化传播的使命,讲好中国故事,为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出力量。进入大学校园,虽懵懵懂懂,但要提醒大家多关注时局变化,提高政治意识,密切留意英语专业就业的发展与走向,做一个对未来目标清晰,对自我人生负责的大学生。“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完成人生的蜕变和升华,就需要有科学而符合个人实际的人生规划。通过各种渠道学会规划人生,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能做什么,知道自己适合什么。

2.勤学苦练,知行合一,成就精彩人生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大学时代是积累知识、培养素质、锻炼能力的重要阶段。要多读经典,丰富学识、增长见识;读书明理,格物致知,力求通达通透。语言学习是十分辛苦且漫长的征途,贵在坚持,要想走得稳,走得远,听说读写译一步都不能差,容不得半点投机取巧。

对于听力的提高,可以利用VOABBCTED等语料,每天坚持练习,量变达成质变。所以,建议听力较弱的同学每天坚持精听一篇短小的新闻,前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主题,等一段时间后可以听不同口音的语料,例如采访、演讲等,听力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一定要坚持。

口语是英专生的门面,在口语课上,我们一定要珍惜每一次发言的机会,积极参与小组讨论主动和外教交流互动,不要因为自己发音不准而不敢开口说。课堂之外,可以去网上搜索一些相关语音课程,跟着模仿练习。也可以找小伙伴,找一些话题,进行练习,互相学习进步。

阅读和写作是相辅相成的,大量阅读会帮助我们积累一些表达,让我们在写作时提升语言,不断地练习写作也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阅读材料。精读课本就是平时阅读很好的材料,大家也可以选择一些简单的外刊,选取自己感兴趣的版块进行精、泛读,在读完一篇文章后,可以写一篇Summary或者对文章进行评论,这些都是很好的练习。

3.强健体魄,不畏挫折,勇往直前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希望大家养成运动的习惯,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培养体育项目的兴趣,通过运动保持身心健康,调节情绪,让生命在运动中体会到愉悦。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勇往直前之势!同学们,未来道路上,伴随鲜花与掌声的还有失败和落寞。但请相信,挫折和挑战都是青年人成长的契机,需要用直面挫折的勇气与勇往直前的毅力。

 最后,希望大家在大学四年能够直面各种挑战,理想常明,勇气常驻,志气常存,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时代,成为堪当社会进步、民族复兴、国家富强重任的时代新人!

办公电话:0531-8962809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外国语学院
版权: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