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本站
英语专业教研室:教学重设计,学练巧结合——党员教师集体备课及线上教学体会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3-31   字体:【

英语专业教研室:教学重设计,学练巧结合——党员教师集体备课及线上教学体会

              教研室简介
英语专业教研室以培养中医英语翻译人才为己任,在专业建设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教研室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英语专业获批为山东省一流专业,为专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教研室有1人获学校十大教学名师称号,1人获外教社杯科技外语大赛三等奖,1人获外研社杯英语写作大赛山东赛区三等奖和优胜奖。外国语学院组建的以中医英译、中医文化对外传播和中医英语语料库建设为研究方向的“中医英译和中医文化对外传播科研创新团队”,我教研室有三位教师入选创新团队,并取得了建设性成果,在全国同类院校中的影响力逐渐增强。

教学重设计,学练巧结合

英语专业教研室集体备课及线上教学体会

 

【摘要】从学情分析、教学准备、实施情况、线上教学经验总结等方面,介绍英语专业教研室线上教学集体备课的具体组织情况及工作开展情况。

【关键词】教学设计;学练结合;线上教学

自教育部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以来,根据省教育厅、学校教务处和外国语学院的规划部署,英语专业教研室布置了防疫期间的教学工作安排。讨论了学院的远程教学方案和保证远程课堂教学效果的措施,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落到了实处。

1.学情分析,教学准备

线上教学,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是一个全新的体验。英语专业教研室的授课对象都是本专业的学生,老师们第一时间与学生建立了QQ群、微信群,方便交流,掌握学情,及时了解学生的网络使用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实际困难,如缺少课本、练习册、专业四级备考资料等情况。在充分了解学情的基础上,方能有的放矢地开展教学设计。由于学生的课程较多,使用的平台也不尽相同,难免产生畏难情绪。老师们能积极耐心指导学生如何使用线上学习平台,师生为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实施共同努力。此外,授课过程中学生有了疑惑,及时为学生进行讲解,消除学生疑惑。正月十五元宵佳节之际,老师们就开始了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首先组建了教师研讨群,传达并学习线上教学的政策要求,推送雨课堂、智慧树、云课堂、学习通等平台操作学习视频,学习平台使用方法。我们还组建了“课程微信群”,方便老师们交流平台学习心得,进行集体教研活动。经过充分的调查和讨论,优中选优,我们选择了“雨课堂”和“在线学堂(超星学习通)”作为授课平台。随后,老师们多次“演练彩排”,助教“组团”听课,将课堂体验现场反馈给教师,教师再根据学生的学习体验调整教学。通过实践最终总结出平台在“现场感”上的缺失以及延迟等问题,老师们又积极探索直播平台,最终选择出容易操作又效果不错的QQ分屏功能和腾讯课堂,弥补了平台的单一性,保证了教学效果。

2. 教学实施

2.1平台为基础,教学重设计美国教育家格兰特﹒威金斯在《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一书中指出,“在学生完成整个学习任务过程中,如果教学设计没有突出强调清晰的目的和明确的表现性目标,那么学生无法作出令人满意的反馈”。线上教学的教学设计尤为重要。借助于各种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例如把知识点与社会热点新闻相结合,与学生感兴趣的信息相结合,请学生就此发表看法或者进行线上小调查,学生们都非常积极地参与进来,往往发过来的答案很快就要刷屏。有些在课堂上比较羞涩不善发言的同学,在屏幕后反而变得积极了起来,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与老师同学积极交流讨论。实践证明,巧妙的教学设计,促进了师生交流,保证了教学质量。2.2 沟通是桥梁,过程要评价线上教学开展中,师生的沟通和互信是开展教学的情感基础。同时,教师又是教学活动的总指挥,既是指导者,又是监督者,负责制定所授具体课程的考核评价办法。线上考核包括签到、互动、作业、测验等方式,任课教师自行掌握各项赋值,强化过程评价,及时反馈学习效果,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根据过程评价反馈结果,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和线上教学组织形式。2.3督导与反馈,保障教与学开学第二周,教研室就开始了教学反馈的讨论,教研室主任一一询问各位老师的平台使用情况,以及教学反馈效果。对于出现的问题,群策群力,集中解决。开学第三周,随着教师和学生对平台的熟悉,以及各种问题的有效解决,在线课堂顺利开展。院校两级的督导专家对各门课程的督导检查,领导进网上教学课堂,已经成为外国语学院的常态,对教师和学生都起到了良好的监督作用。

3.学练结合,保证教学效果

英语教研室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十分重视学练结合,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为线上教学积累了经验。我们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英语专业的基本功练习不能丢。老师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通过平台或QQ群,指导监督学生每天精听和朗读,提高听力和口语能力。《高级英语》课程采取了QQ群的视频提交作业形式,教师发现学生的积极性远远大过课堂教学,提交的视频作业不仅质量高而且花样多,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的创造力。学生也普遍反映,能以视频提交的方式观看其他同学的学习情况,“云端”相遇,愉悦身心,而且可以互相督促学习。《英语精读》课程利用学习通录音功能,让学生提交音频作业,为每位学生都提出有针对性的语音练习的指导意见。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因为疫情延期,但学生的学练结合不能停,只有保证了学习质量,才能不负学校、学院、每一位师生为线上教学所作出的努力。
春天已经到来,校园里的花已经绽放。线上教学还有很多值得我们探索的工作去做,英语专业教研室全体老师会继续站好岗位,坚持集体备课,重视教学设计,保证教学效果和质量。期待与各位老师一起,在实践中学,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携手努力,共克时艰。

教师集体线上备课



开展学习通教学                             开展直播教学



学生作业完成情况                                     学生学习笔记



课程作业库                                      课程资料超星学术视频

 

 

学生提交

 

办公电话:0531-8962809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外国语学院
版权: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