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本站
中共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 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2-03-09   字体:【

中共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

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稿)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自2021年7月2日起,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外国语学院党总支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了巡察。11月19日一巡察组向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照单全收并做了认真整改。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存在四个方面11个问题,并提出16项意见建议。我们完全接受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抓紧抓好。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组,领导班子成员、科级干部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成员。三是明确目标责任。认真梳理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并分解任务,党总支书记整体负责,明确工作组成员的责任分工,责任具体到人,根据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四是认真督促检查。定期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每项工作抓实落地,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五是强化成果运用。把整改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领导班子成员、科级干部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年终述职的重要内容,结果作为年终考核是否称职的重要依据。

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党总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性不强,班子成员之间交流研讨少,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记录不完整,学习强国平台注册率偏低等问题

2021年11月30日和2021年12月15日,学院两次召开党政联席会暨巡察整改工作组会议,通报党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巡察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的反馈意见并做具体整改安排。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专题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2月20日至23日,领导班子参加学校举办的处级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班子成员以党政联席会和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开展学习心得交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缺补漏,规范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记录和班子成员个人记录,现已完成并规范归档;制定奖励机制,激发党员群众使用“学习强国”的热情,截止12月底,总支1名党员“学习强国”积分位列全校第四,7名党员进入全校前50名。

2.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规定要求力度不够,课程思政工作创新性不够,与学生需求结合度不高以及学习计划中未包含意识形态工作等问题

11月24日岗位聘期考核工作会议、11月30日学院工作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12月15日党政联席会议、12月21日述职考核测评会议、1月2日学院工作会议、1月7日学院考核工作会议中,专题传达或强调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提升课程思政能力,1名党员在我校第四届“京鲁杯”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中获得优秀奖,教工第二党支部申报的支部书记项目“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顺利结题。分析研判学院意识形态领域的情况和问题,创新学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追梦外国语”内容建设,壮大网络正能量。各教研室12月份安排1次课程思政工作专题会议,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育人能力,将思政要素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堂,实施润物无声的课程思政教育。

3.关于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有薄弱环节,学院教育教学中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落实不够,与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承担育人使命要求还有差距以及未建立师德师风领导小组,未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部署到党支部等问题

在党政联席会议上再次学习学校印发《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依据《山东中医药大学教职工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外国语学院12月初成立师德师风考核领导小组,完成对全院60名教师的师德师风考核工作。强化责任意识,党总支书记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党支部书记是支部党员群众师德师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对师德师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努力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要求各教研室在12月份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加强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学术道德规范教育和引导,结合外语教学的特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

4.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紧实,年度总结问题提的少,对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内容不详细,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够到位,层层警示传导压力不够以及对党员干部从严要求、经常性的批评提醒、管理监督不够等问题

在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广泛征求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给总支书记提意见;班子成员深入教研室开展调研,主动征求一线教师的意见和建议;班子成员组织一次座谈会,邀请科级干部、党员、群众、学生对学院建设和个人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求各支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提出的问题必须具体可操作,杜绝形式主义。班子成员集中观看纪录片,主动开展警示教育,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回应一线教师关切的问题。

5.关于党总支委员会议事决策不规范,未落实“每月至少召开1次委员会会议”的例会制度,决策程序不够规范,存在应由党总支委员会会议研究的事项,通过党政联席会会议形式研究的情况以及对“三重一大”事项执行不严格等问题

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委员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规范工作程序,坚持每月至少开展1次党总支委员会会议。凡属应当由学院党总支讨论和决定的重大事项,都应该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总支委员会集体研究决定;凡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由学院党总支先研究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严格执行、科学决策学院“三重一大”工作规范程序和制度规定。

6.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点没有进行系统梳理和防范以及“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会议记录、档案资料等不够规范齐全,信息公开工作不规范等问题

在党政联席会议中单列廉政教育议题,对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点进行系统梳理,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年终考核述职内容。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研究重大事项时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加强民主监督,认真落实学院财务公开制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学院年终向全体教师大会汇报经费开支情况,使财务工作公开透明,接受全体教师监督。

7. 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上存在,深入一线调研不够,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不够到位以及个别重点工作推进慢等问题

驰而不息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班子成员落实联系班级、党支部制度,深入教研室现场办公、召开师生座谈会,倾听一线教师声音,及时解决问题。2021年11-12月,班子成员分别到联系支部和联系班级进行调研1次,到教研室现场办公至少1次,听取一线教师意见建议1次,当场能够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学院能够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学院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向学校相关部门反映。

8. 关于党总支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工作中存在一定惯性思维和工作定式,日常管理缺乏激励机制以及文化建设方面投入不够等问题

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规范完善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实现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的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党总支在引领学院建设发展中的作用。今年下半年开展总支共建活动1次,教师素质拓展活动1次;留出专项经费加强支部文化建设,更新支部宣传材料,支持支部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探索“互联网 + 党建”新模式,各支部利用“山东e支部”开展规范化建设,完成各类材料上传30余篇,党建信息化水平得到提升。

9.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以工作建议代替相互批评意见以及党支部建设存在不及时、不规范、不完整等问题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好民主生活会和谈心谈话制度。以年末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给总支书记提意见,一线教师给班子成员提意见,要求意见具体可操作,做到真提意见,提真意见,不得以提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不讲私情、不讲面子,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肃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加强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12月底对各支部进行大检查。

10. 关于落实人才队伍建设要求不到位,人才队伍建设谋划不足,梯队不够合理,应用型人才短缺等问题

坚持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积极与人事处沟通,结合专业特点制定人才引进计划。做好现有人才的培养工作,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加速青年教师成长;支持1个科研创新团队、2个青年科研创新团队和12个教学团队开展工作;与译国译民翻译服务有限公司、山东译语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上海一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促进企业教师与学院教师双向交流,培养“双师型”人才。

11. 关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慢半拍以及整改措施、质量提升抓得不够有力,追踪问效“最后一公里”有欠缺等问题

重新梳理2021年上半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问题清单,在前期整治的基础上,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果,对于长期整改的问题列出时间表,把措施做细致具体;以上半年主题教育存在的问题为警示,做好2021年民主生活会各项工作,确保问题整改有力,措施得当,既要“当下改”又“长久立”。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巡察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召开专题会议逐一讨论问题整改方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性不强、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紧实、党总支委员会议事决策不规范、形式主义问题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等在短期内得到较好解决对师德师风建设有薄弱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党总支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人才队伍建设要求不到位等需要较长时间进行整改问题制定阶段性目标任务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以本次巡察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为导向,扎实做好巡察整改 “后半篇文章”,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章党规为根本遵循,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不断增强党总支的政治引领作用,为建设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学院反映。联系方式:0531--89628099;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办公室,邮编:250355;电子邮箱:379344481@qq.com


办公电话:0531-8962809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外国语学院
版权: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