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本站
王芳芳老师赴美国蒙大拿大学访学交流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9-12-27   字体:【

                     

  

图书馆学习                           参与课堂讨论

 

                    外国语学院 王芳芳

 

2018年12月13日至2019年12月18日,我受山东省政府公派出国留学项目资助,前往美国蒙大拿大学英语系进行访问交流。我一年来的学习内容和心得体会如下。

一、思想方面

    访学期间,我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及理论素质,提高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

二、学校及导师简介

蒙大拿大学(University of Montana)是一所公立大学,成立于1893年。位于蒙大拿州米苏拉。全美排第151名,跻身“全美最有价值的376所大学”之列(《普林斯顿评论》)并入选耶鲁大学日报大学指南的“全美二百大” 。学校的主要专业有财经类、法律、纺织与服装、工程技术、管理、环境、建筑、教育、理科学、旅游、农林类、人文艺术、社科类、生物、体育、新闻传播、信息科学、医学、语言、自然科学等,开设超过128个本科课程、98个硕士课程、30个博士研究生课程。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我校同蒙大拿大学签订了友好学校备忘录,我是我校前往蒙大拿大学访问交流的第一位老师,希望我此行能够打开两校友好交流的大门,有更多的老师能到蒙大拿大学访问交流,蒙大拿大学的教授也能到我校交流讲座。

我的导师Beverly Ann Chin博士是蒙大拿大学社会与人文学院英文系主任,曾任美国国家英语教师委员会主席,美国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委员会委员,蒙大拿州英语语言艺术教师联合会主席,蒙大拿州协作项目指导专家,是国际公认的英语语言艺术课程标、课程指导和课程评估方面的权威专家。

二、访学总结

   在导师的关照和自己的努力下,我逐渐融入了蒙大拿大学的生活,每天踏踏实实听课,认认真真学习。了解相关的课程规划;导师也会给我介绍她的研究成果和近期的研究课题,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英语听力和口语水平都有了进步。

(一)课堂听课

课堂听课是我访学过程中最主要的活动。蒙大拿大学实行三学期制,即春学期,夏学期和秋学期。2019年春学期,我旁听了三门课程,其中两门是英语系开设的课程:阅读与文学教学 Teaching Reading and Literature)和文学导论(Introduction to Literature);一门是语言学系开设的课程:语言和文化( Language and Culture )。夏学期,我旁听了导师的课程阅读教学的高级策略(Advanced Strategies for Teaching Reading),秋学期,我旁听了语言学系的课程双语语言学(Bilingualism)。其中,语言和文化课,双语语言学课都是研究生课程。

通过旁听这些课程,学习到一些蒙大拿大学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课程设置和教师的授课方式与方法美国的课堂教学氛围比较自由宽松,学生随时可以就不理解的问题向教师提问,课堂上师生间的教学互动较多,学生学习时的主动性较强。教师在讲完每个知识点之后,都会问学生是否有问题,评论或是不同的见解。学生有问题随时可以打断老师提问,不用起立。学生提问回答都很积极。美国大学生非常自信,课堂讨论非常热烈,各抒己见,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可见他们都在认真思考。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角度,都应该鼓励思考,努力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

授课方式灵活多变。教师运用多媒体展示幻灯片,实物投影,播放网站上的视频,结合白板书书写讨论中的点,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常常布置很多学生课后要阅读的材料,随课程进度将讲义、作业和解答发布在校内的“Moodle”网络平台上通常一门课程对学生的成绩评定包括作业、实验、测验、期中和期末考试、学术报告(presentation,期末考试所占比例较小在考核中,教师更注重的是学生平时的学习情况,教师会规定每次交作业的时间,抄袭及迟交都是不允许的,使得学生必须认真对待每次作业,全力以赴来获得学分,因此经常可以看到学生为作业在图书馆苦读的情景

(二)科学研究

     美国大学教师的终身教授和晋升正教授的评估体系已经从以前的“有学术论文发表,才能生存”(Publish or Perish)慢慢地向现在的要有像样的课题才能生存(Get funded or Perish”)转变。因为能获取有竞争力的项目,或者获取自身市场需求和领域的项目体现了研究的价值。在申请终身教职时非常看重的是论文的质量而不是数量。

(三)丰富的图书资源

蒙大拿大学图书馆资源很丰富,除了有全校性的图书馆外,有几个学院还有自己的图书馆.图书馆除了大量的藏书外,还提供了大量的自习教室,有公共自习室,也有小型的讨论室如果在本校借不到所需的资料,可以在图书馆网页上提交申请,图书馆工作人员会帮助你从美国其他大学的图书馆找来电子文档,而且这些服务对学生都是免费的,非常有助于学生的学习和研究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在蒙大拿大学Maureen and Mike Mansfield 图书馆,中药书籍和中医气功的藏书量超过了我的想象。其中有部分是国内中医院校,如北京中医药大学主编的英文版中医书籍,更多的是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中医研究者的书籍。这些书籍令我大受鼓舞,用地道的英文表达来系统介绍中医的图书,让我受益颇多。我下载并阅读了大量的英文文献,希望能对今后的中医英语研究工作提供一手资料。

(四)校园活动丰富多彩

 蒙大拿大学的校园活动非常多。各个节日的庆祝活动,每周五下午例行的教工聚餐,秋学期开学的时候,会有盛大的校友日活动。国际交流处每个月都会精心设计各种活动,留学生、访问学者都会积极参加,从中收获了友谊,也开阔了眼界。学校设有网球场、足球场、田径场、橄榄球场等运动场所,蒙大拿大学拥有具有专业竞争力的球员和热情高涨的啦啦队,女篮水平在美国西部高校中是数一数二的。通过参加各种活动,锻炼了自己的听力和口语,丰富了生活,对美国的生活和文化有了更深入、更直观的了解。

中国访问学者在蒙大拿大学成立了中国学者联谊会,我访学期间,担任联谊会副会长一职,负责组织了中国学者的汉语宣传活动、学术午餐活动、庆祝新年、中秋节,参加国际交流处组织的各项活动,作为志愿者接待西北工业大学英语系的老师和同学,为他们在米苏拉的访问和日常生活提供帮助。我的工作受到了蒙大拿大学访问学者的一致好评。在活动中,我们宣传了中国和汉语,同时也认识到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学习还不够深入。今后,争取能够进一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和精华,以期日后更好地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美国学习和研究生活,使我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上文提及的教学方式,很多他们已做到的,我们也正在努力地去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可以让我们做得更好。我非常期待回到教学岗位上,能将所学应用到教育实践活动中去。教育是立国之本,我们应该积极借鉴发达国家先进的高等教育经验,同时立足国情,积极投身当前的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尽到我们每位教师应尽的职责,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水平,为奋力谱写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办公电话:0531-8962809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外国语学院
版权: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